《宠爱》落脚点还是人的情感

记者 袁云儿

2020年01月04日10: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宠爱》落脚点还是人的情感

面对生疏的父女关系,爸爸只能靠一只橘猫与女儿维持关系;金融男马上要和女朋友谈婚论嫁,却不敢告诉他自己养了一只宠物大肥猪;新婚燕尔的小夫妻每每想亲热,都会被护主心切的狗打断;宅女漫画师被男邻居塞了一只小奶猫寄养;外卖小哥突然和小区里一只流浪狗惺惺相惜;高中女生一直热心帮助失明同学,她想把自己的金毛训练成导盲犬……六个与宠物有关的温暖故事组成了电影《宠物》。该片由徐峥监制,杨子执导,于和伟、吴磊、张子枫、钟汉良、杨子姗、陈伟霆、钟楚曦、郭麒麟等主演,目前正在上映中。

《宠爱》剧本最初递到杨子手里时,他一口气从头看到尾,被片中展现出来的情感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即决定接拍这部影片。

同样被剧本打动的还有徐峥。在他成为影片监制后,又和杨子一起修改了十个月的剧本。杨子坦言,徐峥不仅能从观众角度出发思考创作,态度也相当严苛,修改过程中杨子崩溃了好多次,每次觉得已经改得可以了,徐峥还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时候,杨子会选择先停下手头工作缓一缓,然后再思考哪里出了问题,接着改下去。徐峥还建议杨子,“要把宠物题材这个概念稀释掉,不要被它捆绑住创作,限制了观众接受度。”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所有跟动物有关的戏份这次全部借鉴好莱坞工作系统。影片不仅从好莱坞请来一些已经在好多大片中露过脸的知名动物演员,还请来配套的动物训练师,针对拍摄内容对动物们加以训练。片中那头白白胖胖的小猪,是剧组根据拍摄时需要的身高、体重,倒推出小猪的出生时间,然后再去选择合适的那一只。

在片场,这些动物演员也成为所有人最细心呵护的对象,大家甚至为他们改变了工作习惯。一般电影拍摄现场,导演喊“卡”后,剧组立刻陷入忙碌嘈杂的状态,化妆师上前补妆,灯光师去调灯,但为了不吓到敏感的小动物们,所有人都安静等候训练师把动物们带离现场后才开始行动。

动物演员们的表演,让杨子大感惊艳。“没想到每一只小动物能做那么多动作,而且它们在片场特别努力,让主人开心。”他也希望,这次拍摄可以让国内相关从业者学到好莱坞已经发展成熟的动物表演体系,同时让市场看到这类题材的潜力,给更多制片公司信心。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