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近4亿,《宠爱》凭啥领跑元旦档

国产萌宠电影有进步,彩蛋验证“动物和小孩最难拍”

记者 孔小平

2020年01月04日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4天近4亿,《宠爱》凭啥领跑元旦档

正在热映的电影《宠爱》走红得有些让人意外,上映4天,票房近4亿,成为元旦档妥妥的一匹“黑马”。该片制作成本不高,人类演员与6只宠物演员构成了6个暖心故事,属于轻松欢快型合家欢电影,笑点与泪点兼具,甚至不少男性观众观看时都哭肿了眼。

6个故事几乎囊括人生各阶段的情感

记者看完《宠爱》发现它的剧本挺巧妙,用6个故事来多线叙事,中心点是社区宠物医院,最后通过一只流浪狗,将6个故事的主角们串联起来。

具体来看,于和伟与李兰迪演绎的是父女情,父母离异,女儿跟母亲去美国生活,留在国内与父亲相伴的橘猫成了父女情的纽带,中国式父亲不懂如何表达父爱,每次跟女儿打越洋电话都以猫为由头。暑假女儿回国想带走橘猫之际,父女俩又以猫的去留为讨论中心而消除误会,实现和解。

吴磊和张子枫这段是友情,两人情窦初开,互有好感,但男孩因病失明,女孩即将搬家,于是将她的宠物狗拉布拉多培训成导盲犬,希望小狗能帮助男孩走出“黑暗”。

檀健次和阚清子则是相互暗恋的关系,阴差阳错合养了一只小猫后,小猫走治愈路线,最终两人互相表白。钟汉良和杨子姗这段是情侣关系,男友养了一只宠物猪,女友与宠物猪先是敌对关系,后来成为朋友互相接受。陈伟霆和钟楚曦则是新婚夫妇,陪伴女主人多年的狗狗豪七,是片中最大泪点,它渐渐接受男主人后却因老了而过世。而郭麒麟饰演一个外卖小哥,在片中与流浪狗巴顿建立友情。

所以说,记者陈述完剧情,你就会发现,电影经由宠物讲述了亲情、友情,以及爱情的几个阶段,挺像一个人在成长中会遇到的6个阶段,而这些阶段刚好有宠物相伴。

两大催泪弹来自豪七和小札 题材很讨“铲屎官”的欢心

不得不说,《宠爱》在煽情方面的分寸拿捏得不错,两大催泪弹倒是让人信服。

吴磊与张子枫这个故事中,因先天性疾病而失明的吴磊接受了导盲犬小札后,第一次出行,母亲偷偷跟在身后,举着一件写着“这是他第一次出门,他想要独立”的白色T恤,默默地展示给红绿灯对面的路人,当大家纷纷给吴磊让道时,母亲含泪鞠躬表示感谢。这份母爱此时无声胜有声,看到这里时,影院里抽泣声一片。

另一个泪点在陈伟霆与钟楚曦的故事里。“谁最爱我?”这个问题,德牧豪七从精力充沛的青年时期回答到垂垂老矣的暮年。豪七一开始屡次破坏陈伟霆与钟楚曦的“好事”让人觉得很好笑,后来才知道,因为豪七知道自己老了,对于保护主人有些力不从心,所以使命感反而更强了。安乐死时陈伟霆对豪七说:“兄弟,你把方欣(钟楚曦饰)保护得很好,现在这个任务交给我,我保证不会让方欣受一点伤。”这一场景处观众们简直泪崩。

《宠爱》选择了“宠物与人的关系”为主题,而且包含了宠物猫、宠物狗和宠物猪,非常讨巧。从记者刷朋友圈的感受来看,日常晒猫晒狗的朋友大概能占到三成以上,《宠爱》的目标受众便是这庞大的“铲屎官”。

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为9915万只,比2018年增加766万只;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18.5%。

宠物消费已经成为家庭消费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还细分出宠物机票和宠物酒店,宠物市场的潜力无限,可见,“毛孩子”在铲屎官心目中的分量,所以当国产宠物电影出现品质精良的作品时,铲屎官们自然会欣喜买单。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很多“铲屎官”留言表示,看《宠爱》时哭得稀里哗啦,有的想起了以前的宠物小伙伴,有的想起了与自家“毛孩子”的日常。

片尾彩蛋验证了“动物和小孩最难拍” 导盲犬训练不专业等也被诟病

此前导演李安就说过动物和小孩最难拍,而《宠爱》里面竟多达6只宠物,拍摄时的不可控性也翻倍了。记者从片尾的多个彩蛋也可以看出,该片请来了专业的驯兽师,而且多达14位,他们曾为《忠犬八公的故事》训练秋田犬。

此前记者采访宠物电影导演时就了解到,拍摄宠物是一件很磨性子的事情,它们有情绪,也会罢工和闹脾气,也有的很难哄,而且片场的温度、气味、周遭环境等等都会直接影响它们的专注力。据悉,《宠爱》的专业驯兽师工作量更大,比如,让宠物们完成剧本里每一个表演的预排时,需要细化到机位的安排和动作的安排。另外,为了实拍时,它们能无视片场其他元素,就需要训练它们注意力集中,这是非常难的。

导演杨子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片中动物演员的表现都是实拍,没有特效。需要拍摄宠物与人实时交流的画面时,需要先在地上划定一些定位点,训练动物在这个定位点上不动。另外,为了配合剧情,动物演员也有情绪和表情的流露,《宠爱》中饰演流浪狗巴顿的这只梗犬是从美国来的,它是片中演技担当,它对人类的那种怀疑、纠结,想信任又怕被辜负的眼神和动作都诠释得非常到位。

当然了,《宠爱》也是有缺憾的,比如它的主题确实很日常、平淡,镜头语言也一般,胜在情节完整、节奏流畅。还有专业人士表示,片中的漏洞也不少,比如吴磊的故事中,导盲犬的训练显得太过草率了。此前上映过的电影《小Q》中,就有大量训练导盲犬的场景,这种培训费时费力,而且对犬种要求很高,但《宠爱》中就凭张子枫自己在马路上培训了两个月就成了,可能会有误导作用。另外,檀健次为了制造与阚清子搭话的机会,竟把已经救回的猫又塞到车底下,被网友点评为“虐猫”。钟汉良的故事里则太过拔高宠物猪的智商,该猪居然能通过监视器看到别墅外有小偷,而且还懂得提醒主人,甚至就此还克服恐惧爬了楼梯,太拟人化了。

多说1句

萌宠电影“以情动人”总不会错

一般来说,宠物电影中那小小的生命用尽一生来陪伴和守护主人,很容易打动人,萌宠电影一直都很受欢迎,但同时它也是非常难拍的作品,所以这次《宠爱》能获得高票房,也说明国产萌宠作品在进步。

《宠爱》无论是片名还是主题,都以情动人,6个故事呈现了多种感情,于和伟的故事体现父爱,钟楚曦的故事体现宠物的忠诚与它离去时的悲伤,吴磊的故事让人感受友情的纯真,阚清子的故事有爱情萌芽时的青涩,从郭麒麟的故事里可以感受到两颗孤独的心的相互慰藉等等。这些故事风格各异,老少皆宜,总有一款情感或情绪能打动到坐在电影院里的你。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