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业主将房子委托给中介 漏水淹了楼下责任谁负?

2020年01月04日08: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西安一业主将房子委托给中介 漏水淹了楼下责任谁负?

  通过“三彩家”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App,将房屋委托给托管公司管理,托管公司把房子出租后,租户不在家时房内的水管阀门脱落,房内地板泡了不说,还殃及楼下两户。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呢?

  邻居来电说自家房子漏水了

  赵晓(化名)说,2019年11月15日晚8时许,她接到邻居的电话,说她家房子漏水,水都渗到了楼下了。

  赵晓介绍,这个房子在西安市含元路铂廷小区,130余平方米,是她买给儿子的房子,但儿子一直没居住,已经委托给房屋托管公司,对方应该是出租了。“房子被托管了,更换了密码锁,我们也进不去。”赵女士说,情急之下,她赶紧联系托管公司,对方在后台申请了房子门锁的密码后,由他们的管家到现场,这才将门打开。“我委托在西安的朋友过去查看,拍给我的视频上看到,满地的水,漏水之处是卫生间面盆下面的一个水阀脱落了。”赵晓说。

  楼下两户人家也遭了殃

  赵晓家的木地板全被水泡了,楼下两家邻居也遭了殃。

  一户是赵晓家正下方的住户王女士,另一户是与该住户相邻的人家。其中,又以王女士家被水泡得严重些。王女士说,那天正赶上停电,晚上8时许还没来电,屋子里黑乎乎的,“我听到客厅有滴水的声音,拿手电筒照,才发现水滴的来源是房顶,地下已滴了好些水。”王女士说,房顶滴水,说明楼板泡透了,这可不是短时间的事情。

  楼上没有人应声,王女士赶紧联系小区物业,物业第一时间将楼上的水阀门关了,然后开始联系房主。可是水依旧在往下滴,后来有人来把楼上漏水住户家门打开后,才发现满地板的水,他们扫水扫了两小时都没扫完。“我家被水渗得最严重的是餐厅和卧室,都贴着的是壁布,这要重新收拾一次,该多麻烦啊……”

  房主给楼下赔了近3万元

  赵晓说,经过协商,她给楼下两家住户总共赔了29500元。可自家被水泡过的木地板翻修也得花1万多元。

  1月3日,华商报记者在赵晓提供的房屋托管合同上看到,合同封面写着“三彩家,您的房屋管家”字样,在这份房屋托管合同上,受托方为城市社区服务集团(西安)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除了合同外,还有一份三彩家资产交割单,除了房内物品外,在验收要求中,其中对于地漏、马桶、面盆所有下水使用灌水试验和所有角阀打开测试是滞渗水漏水的试验中,均在合格一栏里打了对勾。该合同签订于2019年8月22日,委托管理时间为3年。赵晓说:“这三年里,我不管他们出租多少钱,按合同约定,每个月托管公司给我2000余元的房租。合同里也约定了,如果出现房屋主体结构、设施老化以及需要更换的物件,都由我们来承担,但前提是托管公司要通知我们来更换或维修。”

  赵晓表示,虽然已经赔付了楼下邻居的损失,但她的损失谁来赔付?

  责任谁承担

  房主、托管公司各执一词

  赵晓认为:“我把房子委托给托管公司管理,我也支付了服务费,房子卫生间的水管阀门生锈、裂缝、脱落最终导致家中溢水,因为房内长时间无人及时止损,才造成楼下住户家里漏水,我家木地板也被浸泡。他们究竟管理了什么?房内的设施出现问题有没有及时排查?难道水阀从生锈、开裂到脱落是一次完成的吗?在这个过程中托管公司从来没有提示告知,难道这损失就该我一人承担吗?”赵晓说,自己既然把房子委托出去了,对方也把门锁更换了,说要便于统一管理,即使她是房东,也不可能没事就上门去查看房内设施情况。她认为托管公司有管理责任,房客也有责任。

  房屋托管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事情发生后,租住户不在家,公司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前往处理,现场经过物业专业人员的判定,是由于设施老化造成的漏水。按照双方协议,由于设施老化造成的损失由业主承担,这就是处理结果。业主投诉此事时,也和业主说明过了。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水阀老化脱落,也可能跟水压有关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房主与托管公司签订房屋托管合同,并向托管公司支付托管服务费,托管公司具有对房屋日常管理的义务。虽然双方的合同第十一条第一款约定,房主有义务更换老化的设施,但是本条第三款还约定了托管公司负有合理使用设施的义务。当然,托管公司在托管期间也负有事先告知房东设施(水阀)老化的义务。如果托管公司怠于履行其义务,造成水管爆裂,那么房主与托管公司都需承担过错责任。此外,作为房屋的实际使用人(或实际控制人)即租客在日常使用中,也负有及时检查、告知托管公司的义务,如未尽到此义务,同样需承担过错责任。各责任方可根据过错大小来确定其责任大小。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