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盲道应成网络建设标配

2020年01月03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网络盲道应成网络建设标配

热评

随着图片转语音、文字识别等技术的发展,视障人士借助互联网,打开了新“视”界。近年来,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中,完成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已有3万多个。

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对于视障人士的意义可能比正常人更大。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或许不方便出门,但“足不出户知天下”的互联网会给他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融入世界的大门。

事实也正是如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可以通过读屏软件使用电脑和手机,网络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更是他们实现自立、改善生活的重要手段。目前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不再是只能从事推拿按摩,而开始从事盲文校对、教师甚至程序员的工作。

我国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开始的时间不长,虽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站,信息化无障碍建设成效明显,但不少商业网站缺乏网络盲道建设意识,一些互联网产品在设计时,压根就没考虑过信息无障碍的要求。2016年发布的首份《中国互联网视障用户基本情况报告》显示,我国有1300万视障者。其中上网和使用手机的比例并不高,除了受教育水平制约外,主要障碍就在于网络盲道还不够畅通。

虽然视障人士的数量占网民数量的比例不大,但是,平等、共享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信息化的快车,一个也不能少。现实中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已成为公共设施的标配。它大大提高了需求者的生活质量,让他们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样,网络盲道也应该成为网络文明世界必不可少的公共基础设施。不管是有形的盲道,还是无形的盲道,都应该建设好。

网络盲道建设不应该只是政府的义务和个别企业的慈善行为,而应该尽早纳入国家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从顶层设计上为网络盲道扫清障碍,让其成为网络环境建设的“必选项”。希望网络盲道越来越畅通,让信息化红利能够惠及更多人。 (谭敏)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