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新年贺词 凝聚奋进力量

王学明

2020年01月03日08:2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聆听新年贺词 凝聚奋进力量

  时序交替,岁月如梭。在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引发全国上下热议。聆听新年贺词,让人倍感温暖和亲切,给人以感动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是动员令,更是冲锋号,吹响了2020年奋斗的号角。站在新年的起点,我们要从新年贺词中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不断汲取前行力量,用行动唱响新时代奋进之歌,努力为中国梦增光添彩。

  聆听新年贺词,让我们自豪生自信。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习近平主席谈经济高质量发展,谈脱贫攻坚,谈改革开放,谈国防和军队改革……每个方面都如数家珍,这些话精准概括了2019年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我们庆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衣食无忧、社会和谐、国家富强,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聆听新年贺词,让我们激情更昂扬。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次又一次国际盛会的举办,让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文明、开放与包容。“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表达了国家观点与立场。同时,新年贺词还体现着大国担当,那就是“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中国力量、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为世界作出贡献。

  聆听新年贺词,让我们学习有榜样。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股力量。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许多感动我们的人和事,从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到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从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到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他们立足本职、无怨无悔、倾情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用行动谱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自觉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力量,弘扬榜样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聆听新年贺词,让我们奋斗有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应当认清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万众一心加油干,用实干当好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比如,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敢于担当作为,多出好思路,多想好办法,多在推动发展上有作为;对工厂工人来说,要弘扬工匠精神,对产品精益求精;对教师来说,要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等等。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多做出彩事,争做出彩人,就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就能为中国梦增光添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告别2019,拥抱2020,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奋斗。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珍惜美好时光,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信心满满精彩再出发。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