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哥”慢下来不能光靠罚

李英峰

2020年01月03日08: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小哥”慢下来不能光靠罚

  据报道,1月1日起,深圳市交管部门将对外卖、快递行业等民生行业非机动车辆实行12分管理制。民生行业非机动车骑行者如果存在交通违法,也会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被记分管理。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

  近年来,与外卖、快递等从业者有关的交通事故呈现高发态势。据报道,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送餐员因交通事故伤亡;江苏南京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送餐员有关的交通事故18起;而在深圳,交警10天就查处送餐员1781宗交通违法行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俨然成了高危职业,对于保障他们的安全必须有切实的行动。

  深圳市交管部门给每个非机动车骑行者每季度设定12分限额,针对走机动车道、逆行、未戴安全头盔、冲红灯、冲禁令等行为分别给予骑行者单次记3分、6分、9分、12分不等的处理,并督促企业将记分情况与禁止派单挂钩——累计违法记3分的,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禁止派单15天。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的骑行者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是按单赚钱的,如果他们因交通违章扣分暂时或永久失去接单机会,显然是他们难以接受的。因而,记分管理制能够倒逼“小哥”们慢下来、稳下来,能够减少道路安全事故、优化交通秩序。

  但是,以外卖“小哥”为例,他们是靠抢单、靠完成单量生存的。面对激烈竞争,外卖“小哥”可能就要承受业绩减少、收入减少的风险。另外,企业平台也规定了每单的完成时限,如果超时,会被扣配送费,还可能遭消费者投诉甚至退单。而超时投诉过多,外卖“小哥”的派单量就会被系统自动减少,甚至还会被企业开除。这些现实问题让他们在交通记分管理规则面前陷入两难状态。

  因此,让“小哥”慢下来,不能光靠“罚分”。记分管理机制固然有其积极作用,但我们还应考虑问题的另一面。“小哥”该降速,相关评价更该“降速”。企业应该打破单纯按单发薪的模式,在配送费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安全奖惩机制,除了根据交警“罚分”情况执行停单措施,还要按月给予遵守交规表现合格者、优秀者相应奖励,从而形成正向激励。企业有必要适当延长单次完单时间,给“小哥”们申辩救济权,如有合理原因,则不计入超时率,从而给他们适当松绑,减缓他们的压力。消费者也要对“小哥”们多一分宽容和理解,不宜盲目投诉或轻易给差评。只有相关各方换位思考积极营造一种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考核评价环境,“小哥”们才能骑得更稳当、更规范。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