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敲响了“破坏性探险”的警钟

苑广阔

2020年01月03日08:13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重罚敲响了“破坏性探险”的警钟

2017年4月,3名驴友到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巨蟒峰攀岩时,用电钻、铁锤在岩体上打入26个岩钉,最终攀登至巨蟒峰顶部。经专家论证,3人行为对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严重损毁。2019年12月30日,该案在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2名驴友被判处有期徒刑,3人连带赔偿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案件的宣判,引发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国内旅游探险界的广泛关注。3名驴友中的两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而且3人连带赔偿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这600万元的巨额罚款,算不算近年来国内针对个人破坏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而开出的最大罚单,目前不得而知,但这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

法院对这3名驴友任性破坏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的行为祭出重拳,不是没有缘由的。江西上饶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标志性景观巨蟒峰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蟒峰”,是具有世界级地质地貌意义的珍贵遗迹。然而如此珍贵的自然遗迹,却被这3名驴友在攀爬过程中使用电钻对岩体进行打孔,然后钉入了26个岩钉,不但给巨蟒峰岩体带来严重的破坏,而且也给后续保护和修复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巨额罚单既是为了用于被造成严重破坏的公共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同时更是对公众的一种警示。近年来,伴随着国内旅游活动的异常活跃,已经曝光多起游客、驴友严重破坏历史遗迹、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案件,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尤其是一些人文古迹和自然景观,往往都是经过了几百几千乃至十几万年的时间才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几乎无法恢复,成为永远的损失。

为此,国家也在近年来通过法律与制度的完善,加大了对“破坏性旅游”“破坏性探险”的打击力度,很多在旅游、探险过程中涉嫌破坏人文古迹、自然生态环境的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新闻中这3名驴友,不但为自己的任性面临600万元的罚款,而且还面临牢狱之灾。而在法院判决之前,他们也已经被国家旅游局纳入了旅游黑名单。可以说惩戒是全方位的,损失也是全方位的,如此深刻的教训,应该被每个人,尤其是应该被旅游爱好者、探险爱好者汲取。

据悉,该案也是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办理明确传达了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司法价值导向。这意味着,作为该领域的首例判决,司法人员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思考和总结,所以对类案办理具有参考意义,对依法保护自然生态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而从公众的角度来看,就是要通过这起司法案例,得到深刻的教训,约束自己的行为,别因为旅游、探险而让自己置于违法的境地。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