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讨论不能借题发挥

2020年01月03日08:13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网络讨论不能借题发挥

  然玉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福建中医药大学近期在学术领域获得突破。福建中医药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消息《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透露:近日,我校陶静副校长主持的“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及脑卒中功能康复效果的临床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立项,获资助经费880万元,实现我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零”的突破。

  一则普通的高校科研动态,几经辗转到了社交媒介上,竟激起了轩然大波。之于此,微博上的话题是“研究用太极拳治糖尿病获880万经费”,这字里行间的意思,相较于原科研立项课题几乎完全走样。所谓“康复”与“治疗”,纯属两个概念,将两者混为一谈,既不准确也不公允。当然了,网络世界,误解与事实交织、情绪和理智杂糅,本就是常态。很多时候,就事论事是不可能的,而“借题发挥”似乎更像是一种常态。

  “太极拳对2型糖尿病及脑卒中功能康复效果的临床研究”,相比于许多充满学术语言的科研项目,这一课题可以说是简单直白、毫无理解难度。可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没有耐心、没有能力,去将之读完、读懂,这实在是很不正常。之所以造成这种误解,一者还是与流量时代“标题党”带节奏有关,除此以外也必须看到的是,那种删繁就简、不明就里的暴力流、快阅读习惯,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众的思维认知。

  一些人看到“太极拳”“科研”“880万”等关键词,就迅速下了结论,判定这又是一场坑蒙拐骗圈经费的闹剧。这种神经反射式的反应,自然也是有其来由的。毕竟,近些年来,各种项目巧立名目骗取科研经费的不在少数,而与此同时,被歪曲、变形的“传统医学”“传统文化”也被做成生意,一再收割着智商税。置之于这种大背景下,面对动辄近千万元的巨款投入,大众有所警觉和质疑,也是可以谅解的。问题只是在于,“怀疑”不能沦为不管不顾的攻击。

  糖尿病复健需要运动,而太极拳就是一种运动,那么对之进行临床效果研究又有何不可?所谓太极拳,我们既可以放到“传统武术”“中医药学”的范畴内去理解,也同样可以从人体力学、运动机能学等现代学科框架中去审视。无论如何,一刀切否定其研究价值、康复功能,都是不公平的。当然了,至于说880万元的经费是否用得其所、产出成果,就是另一个层面的事情了。我们相信,在健全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下,通过严格的预算编制、过程监管、财务报账、决算审核,这笔钱应该还是会物有所值的。“研究太极拳治糖尿病获880万经费”引发群嘲,这种现象背后的思维值得深思。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