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里,是浓浓的中国味道

2020年01月03日08:11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腊八粥里,是浓浓的中国味道

  元旦刚过,马上又迎来了腊八节。凌晨五点,雍和宫前便排起了“长龙”,等待“开门施粥”,还有人特地从内蒙古赶来,就为这一口“彩头”。一大早的雍和宫,人气满满,喜气洋洋。

  雍和宫“施粥”的传统,出现在清代雍正年间。雍和宫原本是雍正做亲王时的王府,雍正登基后,改为了行宫。雍正三年,雍和宫铸造了一口千人大铜锅,之后,每逢腊八节,雍和宫便会用这口锅煮腊八粥,分给王公大臣。自此之后,雍和宫“施粥”就成为了一种典仪。

  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只是,“施粥”的对象不再是“王公大臣”,而是每一个走过路过的“你我他”。雍和宫的粥能够吸引人,靠的可能不仅仅是一碗粥。腊八节原本是先民们的感恩之礼,随着历史变迁,衍生出了祭祀先祖、喝腊八粥、制腊八豆等习俗。在古代,腊八的意义,就是赶在过年之前,农人休息、游子归家,一家人安享团聚的温馨。而现在,虽然中国各地的腊八粥制作方法各有不同,过节的习俗也有差别,但只要提到这个节日,提起腊八粥,还是能够勾起每个人心中家的味道、家的温暖。这些“粥友”里,有不少是来北京打拼的“北漂”,他们在工作日一大早赶到雍和宫,奔的可能就是腊八粥里蕴含的“家的味道”。共同的历史造就了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文化将五湖四海的人连在了一起。

  生活是节日的创造者,也是节日的传承者。为了赞美团圆,我们发明了元宵节,为了庆祝丰收,我们发明了中秋节。传统节日记载了从先人到今人,从农耕社会到现代文明,一路沉淀下来的情感依托、精神价值、伦理观念、文化内核,也正是这些情感、精神、伦理、文化,创造了今天的我们。

  悠久的文化总是有着无穷魅力。今年腊八节的报道称,这次雍和宫“施粥”的活动现场,还看到了一些外国友人的身影,浓浓的节日氛围让他们忍不住去“一探究竟”。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力量,它不仅可以凝结“自己人”,也可以吸引、影响、融合其他文化。

  中华文化发源于河流,壮大于农耕,阴阳相合,柔中带刚,温暖而有力。我们重视家庭团聚,也鼓励闯荡四方,我们不忘追溯先人,也将目光望向未来。就像腊八节,本来是为了小家团聚,后来衍生出“施粥”的习俗,彰显着“天下一家”的情怀。中国节日的温暖美好、包容豁达、源远流长,正如中国的文化。

  李尔静 专栏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