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辨识“忙乱”问题

2020年01月03日07: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确辨识“忙乱”问题

  岁末年初,有的领导和机关总结年度工作,往往把“基层忙乱”作为矛盾问题来看待,同时又把“减少基层忙乱”作为新年度工作目标之一,写入工作报告、纳入工作部署筹划。

  如何看待“忙乱”问题,恐怕要回到问题的本源来认识,如果不采取时代的、客观的、辩证的、发展的思维方法去认识,就很容易陷入片面、狭隘和短视,很容易落入“贩卖问题”“炒作概念”的官僚主义泥淖之中,从而导致作出错误的判断、形成错误的决策、立下错误的指标。忙,未必就是“忙乱”,两者不可混为一谈。新时代新征程,忙是必然的现象。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要为之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更为执著的奋斗。环顾社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可以看到,“繁忙”是一种工作常态。可以说,忙,是必然,是客观,是常态。

  克服“忙乱”,要害在于治“乱”。要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下气力激励各级干部敢于作为,从根子上挖掉“乱”的生成土壤。领导和机关要切实做到对问题冷静对待、深入思考、仔细甄别、追根溯源、有的放矢,防止工作指导跟着概念跑、跟着表面性问题跑、跟着陈旧套路跑。要把有限资源和精力放在重点工作的筹划落实上,以真抓实干破解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解放军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