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让全世界知道姚明的人,走了

2020年01月03日07:4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那个让全世界知道姚明的人,走了

  第三只眼

  新年伊始,原本是万象更新的日子,NBA前总裁大卫·斯特恩去世,却让全球不少篮球爱好者陷入悲痛。据报道,斯特恩三周前突患脑溢血,因抢救无效,2020年的第一天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世于纽约曼哈顿,享年77岁。

  斯特恩1984年2月1日接替拉里·奥布莱恩,成为NBA第四任总裁。就职当年,NBA选秀榜上涌现了奥拉朱旺、乔丹、巴克利和斯托克顿,翌年又涌现了尤因。这些球员和老一代的约翰逊、以赛亚·托马斯等,共同构成了NBA“第一黄金期”的球星版图。

  此后他又塑造了奥尼尔、科比、詹姆斯等几代商业价值和球场价值俱佳的NBA偶像巨星,让NBA成为巨星闪耀、群星熠熠的超级商业体育联盟。他还竭力推动NBA向所有族裔开放,并引入了许多外籍球星。1992年,“梦之队”首次亮相巴塞罗那奥运赛场,从此NBA球员参加奥运成为惯例,这不仅拓展了NBA的国际市场,也推动了全球篮球的均衡发展。NBA如今的国际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是斯特恩高瞻远瞩所致。

  斯特恩并非没有争议:他脾气暴躁、专断、固执,曾严厉处罚了一系列球场违纪事件,毫不留情地处罚违反着装规定的球员,2011年曾“一票否决”新奥尔良队将全明星球员克里斯·保罗转让给湖人的交易。

  但正如在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NBA发表的声明那样,“NBA家族每个成员都是斯特恩远见、慷慨和灵感的受益者”,他让NBA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国际品牌。

  他和中国的不解之缘也不能不提:1989年,斯特恩不惜在传达室等候40分钟,也要将NBA录像带提供给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的最大电视台,从而敲开了NBA中国市场的大门。

  他一手推动了1999年王治郅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外籍亚裔球员。他在任期间,姚明更于2002年成为NBA历史上首位亚裔状元。某种意义上,是他让姚明被全世界所“看见”。而如今,NBA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和在中国的知名度、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应归于斯特恩的草莱开辟之功。

  如今,斯特恩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此时此刻的NBA,正面临“斯特恩时代”以来最大的危机和十字路口。不论大家怎样怀念斯特恩,NBA都只能自己救自己——那句西方谚语说得好,“自助者,天助之。”

  □李厚何(专栏作家)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