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飞机投币被判赔12万:让迷信陋习付出应有代价

2020年01月03日07:4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向飞机投币被判赔12万:让迷信陋习付出应有代价

  ■ 观察家

  向飞机扔硬币一时爽,结果可能是泪两行。据报道,在乘坐航班登机过程中,乘客刘强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导致该次航班取消,刘强因此被行政拘留10天。随后航空公司将其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12万余元,该诉讼请求最终也得到法院支持。

  一次扔硬币祈福,竟需要付出赔偿12万元的代价,行为的“轻佻”跟代价之“沉重”间的落差,难免让当事人觉得郁闷。但这样的赔偿额度跟飞机与其他乘客所受影响比照,又并无不妥。

  这两年,向飞机投币事件时有发生:2017年6月27日,一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内投硬币“祈福”,致飞机晚点;2019年2月,28岁男子陆某在安庆天柱山机场,于登机过程中将两枚1元硬币扔向飞机发动机方向,最后掉落至机坪地面……

  而每次类似事件发生后,此举的危害都被一再普及:把硬币投进飞机发动机里,可能致使硬币与飞机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导致发动机喘震、失速,甚至停止运转,其后果不堪设想。

  即便如此,有些情况仍让人想不到:一是,扔硬币的不只是那些迷信观念根深蒂固、可能不怎么上网的老人,还有很多年纪不大、受过良好教育的中青年人。如2019年9月,某医科大学毕业正准备考研的23岁女学生王某,为了“避灾祈福”,下机时向机坪内抛下硬币,最终王某被处行政罚款200元。医学毕业的大学生,竟也如此迷信,未免让人心生感慨。二是,前车之鉴没成后事之师。几乎每次发生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事件,都会在网上热传、引发热议,以至于有机场打出“向飞机投币祈福是破坏安全有损福报的违法行为”的宣传标语。按理说,殷鉴在前,后来人该吸取教训,可从目前看,别人吃一堑自己不长一智的情况不少见。

  这到底是这些人将自己隔离在了现代信息社会之外,还是某些“信仰”的力量太大,以至于足以无视现实社会规则?

  但不管怎么说,这类陋习都应得到约束。而让违规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就是约束的重要方式。也只有代价与负面影响匹配,才能惩前毖后,也才能叫醒那些心智“睡着”的祈福者。

  向飞机发动机内乱扔硬币,已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其明确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等行为,都要担责。在此之前,针对类似行为,管理部门也采取了教育、警告、罚款、拘留等惩戒手段。

  而航空公司起诉,让涉事乘客担起民事赔偿责任,无疑是为该行为的法律代价加了码。而违法成本越高,对部分乘客的心理震慑想必也会越强。“祈福”没祈来福报,反而祈来了祸,这会让他们更“清醒”些。所以,这事对有关航司也是提醒:能依法追究民事责任的,也不必“网开一面”。

  说到底,向飞机投币被判赔12万,颇具警示意义:陋习和迷信也有界限和代价,无视现实规则与公共利益,不但祈不来“福”,还有可能“祈”来麻烦甚至灾祸。

  □马涤明(时评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