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本

行星月球科学探索成绩斐然 桌面实验或可理解黑洞性质

2020年01月03日13: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行星月球科学探索成绩斐然 桌面实验或可理解黑洞性质

  在行星科学研究领域,日本科学家发现了旋转轴倾斜度不一致的原始行星系圆盘。理化学研究所与千叶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通过阿尔玛望远镜观测成长期的年轻“原始行星圆盘”,发现圆盘旋转轴倾斜从内侧向外侧偏移,还发现圆盘内部的星际尘埃可能正在开始聚结成长。研究人员指出,诞生之初的原始星周围存在大量气体并向原始星降落,降落的气体保持旋转轴方向最终由于离心力和引力平衡形成“原始行星圆盘”。由于原始行星系圆盘中心形成行星,成为行星系,因此最新研究有助理解原始行星系圆盘形成过程和行星形成。

  此外,科学家在围绕年轻恒星的圆盘中发现大量有机分子。东京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利用阿尔玛望远镜观测围绕着年轻恒星猎户座V883的气体和尘埃的圆盘(原始行星系圆盘),发现了复杂有机分子甲醇、丙酮等,其中丙酮是首次在原始行星圆盘中发现。观测还发现,与一般原始行星圆盘相比,猎户座V883的圆盘中这些分子与氢的丰度比大约高1000多倍。

  科学家还发现,月球有可能来自地球岩浆海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神户大学及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对大碰撞说进行计算机模拟,发现月球可能由原始地球的岩浆海洋构成。地球和月球被认为由46亿年前两个天体发生大碰撞后形成。大碰撞说能解释地球和月球的各种特征,因此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进行了多方验证。研究小组改良了以前标准的大碰撞说模型,首次在假设原始地球上存在岩浆海洋的情况下,实施了大碰撞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岩浆海洋可能在月球形成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此可以解释地球与月球的同位素比问题。

  另外,国立天文台领导的国际小组利用多台天文望远镜,在距地球130亿光年处发现了由12个星系组成的“原始星系团”,是迄今发现的最遥远原始星系团,显示宇宙在8亿岁(宇宙现在138亿岁)就存在有造星运动活跃的原始星系团。

  在黑洞研究方面,日本科学家也有斩获!大阪大学、日本大学和中央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提出一个新理论框架,通过桌面实验即可理解黑洞的物理性质。该理论有望从极小尺度和超大尺度两方面阐明宇宙运转的基本定律。(驻日本记者 陈超)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