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国

新五夸克粒子有望揭示夸克秘密 发布雄心勃勃超大型对撞机计划

2020年01月03日13:3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五夸克粒子有望揭示夸克秘密 发布雄心勃勃超大型对撞机计划

  继2012年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后,2019年,位于法国和瑞士边界的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再接再厉,做出重大发现:LHCb团队在中美科学家的领衔下发现了新五夸克粒子。新结果有望进一步揭示夸克理论的诸多奥秘。此前,五夸克粒子的存在只停留在理论层面,2015年,LHCb宣布发现五夸克粒子。如今,该团队利用更大数据样本仔细检查五夸克粒子时,发现其中一个五夸克粒子实际上是两个质量相近的五夸克粒子叠加而成,大数据样本带来的更高分辨率使其现出原形。此外,LHCb团队还首次在粲粒子中发现电荷宇称破坏现象,有望帮助科学家理解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的起源。

  此外,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今年发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建造一台新的超大型对撞机,其长度是现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撞机LHC(长27公里)的4倍;最高能量将为LHC的6倍以上。CERN希望,这台新设备能发现新粒子并为物理学领域带来颠覆性突破。拟议的新设备名为“未来环形对撞机”(FCC)。根据对撞机的形式不同,耗资约为90亿到210亿欧元。(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