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进”战斗机追不上轰炸机?

2020年01月03日16: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最先进”战斗机追不上轰炸机?

历来空战中,战斗机都是轰炸机的克星。然而不久前,网传俄军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甩掉了拦截它的两架F-35A战斗机,令后者“望尘莫及”。

据称,去年11月3日,俄军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海国际空域战备巡航时,遭到两架F-35A战斗机伴飞监视。当两架战机分列左右为俄战略轰炸机“护航”时,图-160加速前冲。F-35A战斗机飞行员加力向前追,最终因航速不够快眼睁睁看着眼前这只漂亮的“白天鹅”扬长而去。

且不论此事是否属实,仅从战机性能尤其是航速的角度来考虑,也存在号称“最先进”隐身战机的F-35A飙不过30多年前服役的图-160的可能。

F-35A战斗机最强的方面是隐身攻击,在机体设计方面相对臃肿。这种飞机理论最大速度据称只能达到1.8马赫。

图-160是苏联时代研制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轰炸机。变后掠翼的设计,使得这型战机既可以在亚音速状态时获得足够大的升力,实现在更短距离起降,也可以在调整为大后掠角、小展弦比状态时,满足飞机对超音速飞行的要求。

图-160的翼展在亚音速平直状态时长55米多,超音速全后掠状态时长33米多。机翼下的4台加力涡扇发动机所产生的最大推力,在12千米的高空能够使战机达到2.05马赫的速度,而且还能够实现全程1.5马赫的超音速巡航。

面对如此强悍的战略轰炸机,若真要长距离“飙车”,F-35A战斗机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绝尘而去”。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