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田林两县警方联手打掉一流窜盗窃团伙 破案22起

马艳

2020年01月03日15: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广西西林、田林两县警方联手打掉一流窜盗窃团伙 破案22起

  2019年12月,广西西林、田林两县警方联手成功打掉一流窜田林、西林两县作案的盗窃电瓶团伙,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2人,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2人,追回被盗电瓶一批。目前已查证涉案22起,22家木材加工厂共计被盗307个电车电瓶,涉案价值约17.4万元人民币。

  2019年12月1日,西林县公安局那劳派出所接到辖区那宾村某木材加工厂老板报案,其工厂内电车的20个电瓶被盗,损失价值共计11600元人民币。接报后,那劳派出所负责人唐思军立即向分管的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明生汇报,通过排查和调取监控,发现嫌疑车辆已驶往田林县方向。那劳派出所民警一边驾车追缉,一边联系田林县警方沿线协助查控,在田林县警方大力协助下,确定了嫌疑车辆的轨迹和逃窜方向。因案发地没有监控,嫌疑人所驾驶车辆系无牌车辆,侦查难度很大,案件陷入僵局。经与田林县警方互通警情,发现该伙嫌疑人驾驶该嫌疑车辆已在田林县潞城辖区一月内连续作案十余起。两县警方经商议后决定并案侦查。

  嫌疑人神出鬼没,嫌疑车辆行踪不定,如何锁定嫌疑人,是摆在两县警方侦查员心头的头等大事。西林警方侦查员经过反复查看监控发现,嫌疑人驾驶嫌疑车辆从案发现场作案得手后迅速往田林县定安镇方向逃窜,用时25分钟。从案发地那宾村驾车到定安镇正常需18-20分钟,嫌疑人作案得手后逃窜,理应逃跑速度更快,为何不快反慢了?民警从时间差角度出发,推断嫌疑车辆有可能在中途停车加油,加油站有监控,民警立即赶往沿途加油站调取监控,果然在某加油站发现嫌疑车辆进站加油,至此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在锁定了嫌疑人后,经过两县警方层层抽丝剥茧,确认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并掌握了销赃网点。最终两县警方果断出击,联手在田林县辖区将涉嫌盗窃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将销赃的另外2名嫌疑人一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流窜盗窃电瓶及销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先后在百色、田林、隆林等地成功追回部分被盗电瓶。

  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