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冰封 黄河内蒙古段持续封河

记者 李云平

2020年01月03日15: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千里冰封 黄河内蒙古段持续封河

  近期受低温天气影响,黄河内蒙古段持续封河,截至1月3日累计封河长度达559.9公里,封河上首位于三盛公水利枢纽拦河闸下100米处、下游至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未封冻河段的流凌密度增大,出现千里冰封、流凌浩荡的景象。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冬春时期易出现汛情。2019年12月6日10时,黄河内蒙古头道拐水文断面上游4000米处出现首封,封冻长度约1000米,封河流量为近几年最大,标志着黄河进入2019年至2020年度封河期。

  记者3日在黄河巴彦淖尔临河段看到,滔滔不绝的黄河水已冰封百里,积雪覆盖在冰面,放眼望去犹如玉毯在大地延伸。临河区水务局河务管理中心主任乔建中说:“黄河临河段全长50公里,从2019年12月2日开始流凌,12月26日22时开始封冻,截止到12月30日18时全线封冻,历时92个小时。”

  据介绍,黄河临河段封河主要有3个特点,第一是受前期气温偏高影响,封河时间较往年晚半个月;第二是封河期流量较往年大、水位高;第三是青沟、亮子较多。

  乔建中说:“封河后河水继续上涨,我们和气象部门、水文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封河后的冰情、水情、凌情、险情观测,并且做好黄河河道巡防守护工作,确保黄河封河期的安全。”

  据了解,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约占黄河总长度的六分之一,每年的防凌任务重大。目前,黄河内蒙古段沿线相关单位部门进入戒备状态,做好随时应对封河期突发险情、灾情的各项准备,确保封河期防凌安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