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月背着陆一周年 “玉兔二号”累计行驶357.695米

郭超凯

2020年01月03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嫦娥四号月背着陆一周年 “玉兔二号”累计行驶357.695米

3日正值嫦娥四号探测器月背着陆一周年纪念日。记者从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1月2日14时11分和20时30分完成第十三月昼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设置,顺利进入月夜休眠。

在第十三月昼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首次实现跨年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状态进入2020年。嫦娥四号着陆器上月球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谱仪按计划开机工作,开展既定的科学探测。“玉兔二号”月球车在巡视期间对多个探测点进行科学探测工作,搭载的红外光谱仪对一枚月表石块进行了成像和红外探测,全景相机、中性原子探测仪、测月雷达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357.695米。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嫦娥四号任务科研团队表示,后续团队将继续严密规划,精心操控,再接再厉,向更远的目标移动,实现更多“中国壮举”,取得更多的科学成果,为人类空间探索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