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近期将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新职业

2020年01月03日0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社部:近期将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新职业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预计在春节前后,将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新职业。

汤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这种认可和规范,能够进一步促进职业标准的制定和对从事新职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

他指出,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目的是便于组织具有职业共性的人,在职业发展上,无论是从技能水平提升还是待遇的保障、培训的组织,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国家首部职业分类大典是1999年颁布的,我们通常叫它‘99版职业分类大典’。‘99版职业分类大典’对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但是‘99版职业分类大典’已经非常滞后了,所以从2010年开始,人社部组织对‘99版职业分类大典’进行修订。”汤涛介绍,人社部2015年完成了这次修订,这次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纳入了很多新的职业。

汤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加速,社会上新职业在不断产生。2018年人社部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新职业信息,然后经过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等多个程序。2019年4月1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

“在组织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的大规模职业培训,能够让这些新职业人员参加到培训当中来,这样会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汤涛说。 (记者 余湛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