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为山火与气候变暖有关,澳政府拒绝收缩煤炭行业

记者 刘天亮 任重

2020年01月03日07:4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不认为山火与气候变暖有关,澳政府拒绝收缩煤炭行业

当北半球多数国家在寒冷中迎来新年之际,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在忍受炎热、干旱和山火蔓延的煎熬。这场山火甚至颠覆了人们对于澳大利亚的认知——你能想象,悉尼已经至少30天被山火导致的烟霾笼罩,而首都堪培拉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蹿升到世界各大城市之首吗?你知道已经有8000只澳国宝级动物考拉在这场大火中丧生吗?你知道这场山火烧毁的国土面积比整个丹麦还大吗?尽管这场山火是不是和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因为力挺澳境内污染严重的煤炭行业,正在承受舆论的巨大压力。一名澳大利亚女性日前在澳议会前倾倒自己被烧毁的房子的残骸,抗议莫里森和议员们对气候变化“无动于衷”。

澳大利亚这次的山火为什么如此严重?首先是因为干旱少雨。澳气象局称,2019年是澳大利亚自190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最为干旱的年份之一,2019年是史上第二高温年份,降雨量则是120年来第二低。

许多气象专家相信,全球变暖导致气候变化,是澳大利亚山火爆发的间接原因。山火爆发之初,23名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前消防局长就联名呼吁,重视气候变暖给山火带来的影响,并试图与总理莫里森对话。

但莫里森政府一直拒绝山火危机和气候变化之间存在联系的说法,这是自由党一贯的立场。气候变化的争论,在澳大利亚不只是科学话题,更是一个政治议题。因为减排目标的设定,直接影响煤炭、石化能源等对澳经济十分重要的行业。澳政府虽未拒绝《巴黎协定》,但只想以最低限度完成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26%-28%的目标,与反对党工党要求削减45%的目标相去甚远。前不久,莫里森公开拒绝了收缩煤炭行业的建议。不仅如此,大火期间他竟然到夏威夷休假,引发舆论的猛烈批评。

媒体近日公布的卫星云图显示,澳大利亚山火产生的浓烟已经飘到新西兰。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在推特上写道:“一个国家的悲剧如何产生溢出效应。”澳绿党领导人迪纳塔莱提议成立皇家委员会来调查这场危机,这是澳大利亚最高规格的调查形式。

在巨大压力之下,2日,莫里森召开山火肆虐后的首次正式记者会。他表示政府正在尽全力帮助受影响的地区,并同意给志愿消防员发放定额补贴,但与此同时,莫里森仍然不同意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危险山火季,坚称政府的气候政策是“合理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