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二线城市楼市的2019:波动调整 大势趋稳

2020年01月03日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强二线城市楼市的2019:波动调整 大势趋稳

在波动中调整趋稳,成为业界人士对多个强二线城市2019年楼市表现的评价。“2018年9月后市场下行,2019年一季度经历一波‘小阳春’行情,于5月后继续调整下行,年底略有起色并收官。”江苏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杜学伦3日告诉记者。

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有些许回暖,成为不少强二线城市楼市2019年的共同表征。

以南京为例。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去年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83457套、113466套,分别同比增长23.3%、21.05%。

“2019年,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都发布了人才安居的政策。人才购房、首套房信贷支持、公积金政策等多方有利因素,促进了成交量增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不同以往的是,在成交量上扬的情况下,供应放量、库存走高的情况同步出现。这在南京、杭州、厦门等地均有体现。

2019年,南京楼市新房库存量并未因为成交量上扬而削减,反倒一直处于螺旋式攀升状态,至年底保持在4.3万套以上,比2018年扩容两成多,处于近几年的高位。

新房库存量被视为房地产市场“晴雨表”。“新房的库存水平,不仅反映二线城市楼市供应量涨跌,更映衬出买房人的行为变化:购房需求释放,选择余地增多,心态理性。”365淘房南京新房用户中心总监汤苗苗告诉记者。

二线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同样进入调整期。

据365淘房统计,2019年南京成功出让184幅地块,上半年土地市场短暂回暖,下半年持续陷入低潮。就连逢拍必热的热点区域也遭遇了“滑铁卢”,有的地块楼面价“跳水”1万元/平方米,房企不再盲目斥资。

张大伟观察到,2019年特别是第二季度以后,全国土地拍卖市场有所冲高,但受到三季度开发商资金收紧等政策影响,土地市场有所退烧,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热度降低。

在雅居乐地产南京区域营销总监琚百红看来,最近南京土地拍卖基本上是以低价或少许溢价成交,考虑到地价、资金来源、利润率等综合因素,2020年,开发商拿地节奏一定会更加克制理性。

2020年,楼市将走向何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特征,包含了供求动态平衡、价格合理波动、保障多元精准、风险总体可控等。“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三稳”,依然是房地产市场主基调。(记者 朱晓颖)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