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猪手”定罪 让依法严惩有了依据

高路

2020年01月02日08:1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咸猪手”定罪 让依法严惩有了依据

  2019年12月30日,一起在北京市海淀法院宣判的“北京首例校门口咸猪手入罪”案件,成为舆论热议焦点。据中新网报道,被告人杨宇(化名)因在小学门口多次故意偷摸女童胸部、臀部获刑3年。

  此案中受害者都不足十二岁,最小的十岁,而且案发在校门口,可谓情节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咸猪手”的受害者都是相对弱势的群体,比如妇女和儿童。在公交车和地铁车厢里,年轻女子容易成为侵害对象,很多案中也不乏儿童受害者。

  之所以挑她们下手,是因为施害者自认为比较安全、可全身而退。受害者或者因为怕羞不想声张,或者因为身单力薄不敢声张,有的则根本没有自保意识和能力,比如本案中的十岁小学生在遇到成年人侵害时。

  十岁的孩子也下得了手,可见有些人为了满足私欲而彻底丧失了做人的底线。对于年幼孩子,不能靠他们提高自保能力来防范这类侵害行为。年幼孩子哪怕被学校家庭普及了再多的安全教育,毕竟缺乏足够的反抗力量。

  所以,社会威慑力是非常重要的,对施害者的惩罚程度应足以让他们不敢对弱小者下手。

  同时,也需要大家向受害人伸出援手,为他们壮胆,别让他们在无助中孤身应对。看到侵害行为时要及时提醒,及时制止,遇到求助时要第一时间帮助。若选择沉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施害者只会更加嚣张。如果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再嚣张的施害者也没有下手的机会,这就是正义的力量。施害者可能对受害者的反抗不以为然,但不可能对更多人的愤怒无动于衷。

  如果觉得施害者有一定危险性,应该立即报警。很多时候,正是周围人的冷漠无视给了施害者胆量,甚至还有施害者威胁受害人的。

  更重要的是依法予以严惩。对于那些自以为打了法律擦边球的性侵实施者,应该消除他们的幻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严惩,特别对一些惯犯,更应从严从快。

  回到本案中,虽然罪犯的侵害行为基本在一两秒内完成,但法院认为其同时具有在公共场所、针对特定群体、多次猥亵多名儿童的情节,已达到猥亵儿童罪所要求的社会危害程度,应定罪处罚。这就是法律应该有的“亮剑”态度。

  据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统计,近五年来,性侵犯未成年人案件每年均占到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的50%以上。在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日渐加强的当下,这一案件的意义在于敲响警钟:伸手必被抓,被抓必严惩。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