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度是衡量旅游质量的重要指标

2020年01月02日07: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便利度是衡量旅游质量的重要指标

  【光明时评】

  中国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CI)于近日发布。2018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及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都表明,旅游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在中国现今发展阶段,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格外重要。TCI的发布,为促进旅游产业以及促进旅游景区改进服务,指引消费者更加便利地享有旅游资源,提供了一个指南。

  春节前后,正是冬季旅游旺季。TCI的发布,将成为消费者冬季旅游的重要参考。TCI研究报告对中国5A和4A景区(高星景区)进行数据分析显示,目前,中国有近7成的5A景区已实现网上购票,极大便利了旅游者。此外,中国高星景区的TCI综合得分为80.4分,这些景区为游客提供的旅游信息最便利,游玩配套服务提升空间最大。TCI报告还显示,便利度是影响游客选择旅游地点和景区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以“互联网+”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的在线化,是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性因素。

  最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要让旅游业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就必须提高旅游地、旅游景区和景点的服务质量,以满足游客对旅游体验品质越来越高的要求。有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旅游业发展空间巨大,是最能释放持续的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中国首个TCI数据是在提炼大量旅游服务平台数据基础上形成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团队合作的美团,其本身就是旅游门票以及旅游定制平台的开发者,积累了多年互联网旅游消费数据,对梳理出游客从出发地到景区和景点所涉及的4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即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的相关数据,得出景区和景点的旅游消费全链路的便利度,提供了扎实的根据。

  因此,提高景区旅游消费的便利度,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数字技术整合旅游地、旅游景区和景点的资源,就关系到整个经济增长与发展。满足游客的消费要求和需求,以便利度之手来指挥客流,由此对游客消费升级进行引导,最终将实现扩大内需的目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TCI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及权重,对于提升中国景区旅游便利程度具有指导意义。

  便利度是旅游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便利度,旅游就会变成“出门受罪”,就会使一些景区和景点的旅游成为旅游者的“一锤子买卖”,由此影响景区和景点的可持续和进一步发展。因此,对于景区和景点来说,其给游客提供的服务的便利化程度,是形成游客口碑的基础。在此,TCI指数就不仅仅是一个指标体系,同时也是衡量中国景区和景点旅游质量的重要标准。这个指标体系,可为旅游景区和景点的转型发展提供前进的坐标。

  基于便利度,TCI报告指出,中国旅游景区和景点在旅游高峰期间部分路段交通拥堵且停车困难成为发展的堵点,许多景区信息展示不充分、不全面、信息更新滞后、缺乏游览建议,一些景区门票虽可网上购买,但还须到景区排队换取,部分景区内游乐项目排队规划不科学,周边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不完善。显然,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作者:常荠亦,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