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不明原因胸痛切勿盲目自救

2020年01月02日10:4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出现不明原因胸痛切勿盲目自救

作为心脏外科最为危急、复杂的疾病,主动脉夹层因高死亡率,被称为“旋风杀手”。可很多市民不知,它的发病率逐年增多,80%都与控制不好的高血压有关。同时,不少人盲目将阿司匹林当作救命药,殊不知盲目服用会给抢救带来巨大风险。2019年12月30日,本报“市民有约·楚天名医大讲堂”邀请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外科专家王潇分享了主动脉夹层的危害以及应对误区。

专家名片

姓名:王潇

职务: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先心中心副主任,并担任亚洲瓣膜协会委员、中国房颤协会委员等职务。

擅长:擅长各类复杂先心、瓣膜成形/置换、搭桥及大血管类手术,共参与各类心脏手术近万例,年手术量700余例。

坐诊时间:每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八成主动脉夹层祸起高血压

“很多人知道冠心病、心梗,却对最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不了解。”一开场,王潇介绍,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一旦血管被撕破,发病第一个48小时死亡率约50%,随后每耽误1小时,死亡率增加1%-2%。主动脉夹层发病率逐年增加,高发年龄为50—70岁,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该院抢救最年轻的患者仅30多岁。

究竟何为主动脉夹层?王潇介绍,主动脉血管壁分为内、中、外三层,正常情况下三层膜紧密贴合在一起。如果受到高压血流不断冲击,内膜慢慢被撕裂,血灌入到内外膜之间鼓起成“球”,就会形成主动脉夹层。如果血压持续升高,“薄如蝉翼”的血管外膜不堪重负破裂,瞬间会引发大出血。

“80%的夹层由高血压引起。”王潇说,大部分主动脉夹层病人有高血压病史,且控制不佳。高血压患者起病10年至15年后,进入主动脉夹层高发年龄段。此外,肥胖人群、脾气急躁者、不良生活习惯者、妊娠高血压、某些遗传性疾病导致主动脉壁本身有病变的几类人同样是高危人群。

胸痛不一定都是冠心病引起

近年来,网上曾多次流传阿司匹林可以用于心脏病急救的文章。王潇再三强调,如果胸痛原因不明,千万别盲目服用阿司匹林,不仅不能救命,反倒成了“夺命药”。

导致胸痛的原因很多,患者很难准确区分。王潇说,如果是冠心病引发的胸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这类药物可以应急,帮助扩张堵塞的冠脉血管,改善心肌供血。

但如果是主动脉夹层引发的胸痛,一旦服用了阿司匹林,药物进入体内降低血小板聚集,可能加重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更严重的还会导致急诊手术中不能有效止血,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

王潇介绍,夹层发作时,绝大多数患者胸口、背、肩胛区等会出现严重的持续性疼痛。若出现以上症状,应首先打120紧急送医,一旦确诊,立刻手术。如果就诊医院不具备条件,立刻转往具备手术条件的医院。亚心医院心外科专家24小时待命,确保患者及时手术。20年来完成主动脉夹层手术近5000例,手术成功率达95%以上。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吕惠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