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年货好诱人 大快朵颐小心出问题

高盐高脂的节日菜肴最好浅尝辄止

2020年01月02日10:4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高盐高脂的节日菜肴最好浅尝辄止

年关将近,市民们又开始筹备新一轮年货。除腊肉、腊鱼、腊香肠等传统年味产品必不可少外,火锅因为做法简单、口味丰富,吃起来又驱寒又热闹,也非常受欢迎。

然而,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江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每年的这个时节,胃肠类疾病的患者会明显增加,不少都与食用腌制食品及高脂火锅有关。医生提醒,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市民转变一下饮食习惯,对放上餐桌的腌制高脂食物,浅尝辄止即可。

一过年就吃自制火锅 爹爹被查出食管癌

家住汉口的刘爹爹今年71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平日里勤劳节俭。眼看新年一天天靠近,刘爹爹也没有闲着。他像往年一样,在准备好各种腊货后,还亲手做了些鱼圆子肉圆子。

“辛苦了一年,一个人的饭不好做,眼看要过年了,也想改善改善伙食。吃火锅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一个人可以吃很多品种,做起来也特别方便。”刘爹爹说,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用自己熬的汤,加上青菜、酸菜和圆子放进去做成火锅。连续半个月来,他每天从中午吃到晚上,没有吃完的,也舍不得倒掉。第二天加点菜,和头一天剩下的混在一起吃。每次吃饭时,他还喜欢将炖得热乎乎的火锅汤泡饭吃。有时觉得火锅不够下饭,还会配着吃一些腊肉腊鱼。

让刘爹爹没想到的是,他最近吃饭时,总觉得胸部很热,以为是胃不好,他就去药店买了些胃药吃。可几天过后,症状似乎并没有完全缓解。有几次吃饭时,他感觉被“噎”住,要喝口水后,才能把饭吞下去,后来吃饭吞咽越来越成问题,这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患上了食管癌肺转移。

“食管癌是一种消化道肿瘤,它的出现和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武汉市第四医院肿瘤科冯刚主任介绍,爱吃烫食、高盐食物的人群,患食管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的2倍。人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至40℃左右。吃得太烫、太辣会灼伤食管黏膜,不断刺激就会引起食管黏膜增生、变异,引发癌变。另外,亚硝胺是重要的致癌物,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特别节俭,火锅喜欢反复热、反复煮,往往一些新鲜食材制作的菜肴,放置时间长了,其中的亚硝胺含量会越来越高,剩菜中则更多。他提醒,要预防食管癌,进食要细嚼慢咽,禁止吃一些过烫、过硬以及对消化系统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同时尽量不要吃隔夜饭菜。当出现轻微或偶尔的吞咽困难等可疑症状时,应该及早去医院诊断和治疗。

餐餐少不了腊肉腊鱼 太婆患上急性胆管炎

68岁的周婆婆家住武昌,以前有胆囊切除病史。每年冬季,她都会和几个街坊一起,准备好腊肉腊鱼腊香肠,除了供自己和老伴食用外,还会送一些给亲友。

“我平时就喜欢吃咸菜,每年刚做好的腊鱼腊肉,比咸菜好吃多了,百吃不厌。”周婆婆说,自从腊肉腊肉做好后,她和老伴的餐桌上每天都有一碗。有时蒸、有时炸,有时也会与莴苣、泥蒿一起炒着吃。配着这些腊味,她和老伴不知不觉中都能多吃一些饭。同时,也会更有新年就快到了的感觉。

一周前,周婆婆吃完腊肉腊鱼后,右上腹部感觉非常疼,一开始,她并没有太在意,指望休息一下就可恢复。可保暖休息许久后,仍旧没有缓解,还一直恶心,如厕时发现尿液也偏黄。眼看疼得汗都要出来了,周婆婆有些担心,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入院时,周婆婆右上腹部有明显压痛感,黄疸也出现了问题,后被确诊为胆总管结石合并急性胆管炎。”据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医生介绍,周婆婆入院之后,进行了相关的检查,确定她胆总管下段有两枚结石,因为进食高脂食物,诱发了胆石症再发感染。

经过医护人员的处理准备后,周婆婆接受了内镜下的逆行性胰胆管管造影和取石术,目前治疗过程非常顺利,恢复良好。“‘病从口入’真是没说错,其实我也知道这些食物不健康,但就是吃习惯了,管不住嘴,这次生病,就怪自己太贪吃了。”周婆婆说,日后她会听从医嘱,尽量少吃这些高脂的腊货。

转变生活饮食观念少食腌制高脂食物

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庆曦介绍,每年春节前后,腌制食品进食越来越普遍,加上羊肉牛肉火锅重油高脂食品,三类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一是过食或者暴食腌制食品,因高脂饮食引起的胆道胰腺疾病,例如胆囊结石、急性胰腺炎;二是年节前后,聚会以后吸烟饮酒或者打牌,加上食用腌制高脂食品,诱发的消化性溃疡并发症,譬如胃出血;三是因大量摄入腌制食物为代表的高脂食物,出现肠道里面的菌群失调,引起腹胀、腹泻、便秘等胃肠道功能紊乱问题。

“曾患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可能会因为这些腌制食品为代表的高脂饮食,造成胆结石感染复发。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过多食用后, 还可能会诱发脑梗心梗的情况。”朱庆曦表示,许多腌制的食品或速食熟肉,含盐量远远高于普通食物,含钠量也远大于普通的食物,对控制血压极为不利,而且刺激性也比较大,对于心脑血管的患者也是存在隐患的。

“腌制食品高盐高脂肪,是潜在的致癌物。由于它们口感好、下饭,不少人往往容易多食、过食,诱发疾病。”朱庆曦建议,市民应转化生活饮食观念,不要在年节前后爆发式进食,不要一味吃腌制食品、高脂肉类火锅。在面对这些年节食品中,要有意识地去控制一下摄入量。对于高盐高脂的“节日”菜肴,浅尝辄止即可。

饮食还应以清淡的、新鲜的、富含维生素、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因为新鲜、清洁的食物,营养成分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对人体有益无害。尤其是维生素C作为一种水溶性抗氧化剂,能分解亚硝酸盐,阻止亚硝胺在体内合成,预防癌症。所以在食用腌制品时,不妨也适当地多配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如菜薹、青椒、黄瓜、菠菜等,或者在饭后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橙子、苹果等,可阻断亚硝酸盐与胺的结合,避免或减少致癌物对人体的危害。在食用腌、熏制品时最好戒烟限酒。

此外,过年享用美味大餐时切记不要过食暴食,八分饱为宜,还要注意身体释放的“报警”信号,如果经常出现腹痛、反酸或者大便不太正常的,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江鸿颖 陈舒 荆彤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