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寺举行新年听钟声活动

记者 刘巍巍

2020年01月02日07: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寒山寺举行新年听钟声活动

  江苏省苏州市第41届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2019年12月31日晚举行。海内外宾朋共聚枫桥之畔,聆听悠扬钟声,祈愿新年吉祥如意。

  2019年最后一夜,千年古刹寒山寺内外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派迎新喜庆气氛。枫桥大街上,人们穿行于“民俗花灯”“国潮贺岁”“非遗文化”“许愿风铃”等主题长廊中,观看特色民俗表演,欣赏精美花灯,与唐朝侍女不倒翁、财神爷、财神鼠、魔童哪吒等卡通形象互动,听着风铃清音许下心愿。祈福墙上,一张张福愿卡写满了市民、游客的新年愿望,同祈生活更美好。

  当晚23时42分,寒山寺住持在钟楼上敲响大钟。钟声悠扬远播,传递希望与祝福。2020年1月1日零时,第108下钟声敲开了新年的大门,人们欢笑着互致新年祝福。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时期,因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中的名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扬名海内外。

  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由前日本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藤尾昭先生发起,至今已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