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规范约束教师行为促进师风师德养成

记者 韩丹东 实习生 祁增蓓

2020年01月02日07: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规范约束教师行为促进师风师德养成

近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师德师风问题频发

意见倡导尊师重教

“《意见》的发布绝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它是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对教师队伍提出的全面要求,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在教育大环境营造方面的有力举措。”天津师范大学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组专家李建营介绍说,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洁认为,教师是青少年成长的人生榜样,是社会前进的道德典范,教师职业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然而,伴随人们的物质欲求不断膨胀,教师队伍也出现了道德失范行为,索要侵占学生财物、学术不端、性骚扰学生、有偿补课或向培训机构介绍生源谋利、歧视体罚学生等师德师风问题时有发生。

“为整顿师德师风,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教育部以‘零容忍’态度持续查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问题,因此于近日出台了该《意见》。”杨洁说。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教师权利保护

“《意见》4500余字,分为六大部分,计18条。纵观《意见》全文,可谓亮点频出。”李建营说。

在李建营看来,首先,《意见》由七部委“联合印发”就是一个超级亮点。去年11月份,教育部连发6个文件对高校、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各制定了“十项准则”,同时发布了相关的“指导意见”与“处理办法”。但那六个文件都是教育部独家印发的,而这一次是七部委。

其次,《意见》在第3条“总体目标”中还规定了落实的时间为5年左右。过去的类似文件绝少如此的说法,这一次明确了完成此项工作的时间。《意见》中还提到,“教师法治教育大纲”“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体系”及师范生“德教育课程”等须“建立台账”,而后逐一落实。

最后,《意见》中还有些新的提法与要求。这些都为师德师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有力保证。如在“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中提到,要结合实际探索开展拟聘人员心理健康测评。在“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中,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并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杨洁认为,《意见》有诸多亮点。第一是目标明确,即经过五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第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第三是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将日常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通过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将教师的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实践结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第四是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第五是提高教师地位,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职业尊严,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研究出台教师惩戒权办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维护教师职业尊严

《意见》的出台有何意义?

杨洁说,首先是落实中央要求,建设优良的师德师风,有利于培养品德高尚的人才。各方面各领域品德高尚的优秀人才,对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回应社会的关切。近年来,政府着力树立优良师德师风,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赢得全社会广泛赞誉。但是,师德问题屡禁不止,师德师风建设仍存在短板,《意见》的出台能够规范和约束教师的行为,促进良好师风师德的养成。

再次是以法维护教师职业尊严,确立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权利。利于减轻教师负担,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氛围,确保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最后是有利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意见》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向目标、工作重点、任务举措,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李建营看来,《意见》的意义确属非比一般。大而言之,定国安邦;小而言之,人心思齐。国家会因为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人才辈出,社会会因人才辈出而兴旺发达,教师也将成为全社会向往的职业。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