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盖乐队为何出圈? 队长伊立奇分享创作心得

2020年01月02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杭盖乐队为何出圈? 队长伊立奇分享创作心得

  在《时间告诉我·东方符号》最新一期的节目片头,张晓龙与马头琴老师伊拉图的一段谈话让不少观众产生了浓厚兴趣,究竟是什么样的乐队能不断突出重围,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同时还能够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

  在与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交谈的过程中,张晓龙逐渐打破了他对摇滚乐队的固有认知,未见面时他曾担心杭盖乐队是否是一群“不疯魔,不成活”的人,但在实际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杭盖乐队的成员们都相当儒雅。他们会亲切地向张晓龙介绍每一种代表着蒙古族文化的民族乐器,还亲身示范了传统“呼麦”的演唱技法。

  作为“草原文化三宝”之一的呼麦,同时也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蒙古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表现形式。呼麦的声音极具金属质感,在杭盖乐队的音乐中,摇滚乐声与呼麦声的搭配相得益彰,唱出了属于草原深处的独特旋律。

  2015年,杭盖乐队参加了《中国好歌曲》,并开始崭露头角。之所以他们能一鸣惊人,究其原因是在音乐领域融合了最具价值的东西——故乡文化。正如杭盖乐队的队长伊立奇在节目中说:故乡是给予人精神力量的地方,除了带给他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赠予了他“用蒙语演唱的天然基因”。

  节目录制时,张晓龙曾前往杭盖乐队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杭盖与铜管”后台进行探班,乐队成员的演出服成功吸引了张晓龙的目光:重金属摇滚风的流苏设计,搭配岩画、民族图腾等吉祥纹饰,如此别出心裁的装饰都是东方文化最直接的时尚表达。

  伊立奇表示,摇滚乐队的演出不同于一般的演出概念,它是一种精神力量。就好比杭盖乐队在舞台上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音乐,也包括草原上的精神和勇气,他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力量不断的传递。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