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寒冬迎元旦 腊味忆乡愁

2020年01月01日09:53  
 

瑞雪年关渐近,镇坪腊肉飘香。12月31日,镇坪首届“安康镇坪腊肉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曙坪镇联合村(腊味小镇)举办。

腊味小镇——一个听上去就看得见乡愁的名字。小镇四面环山、三面临水,灵气动人,恰似一座美丽半岛。这样一处高山平湖,再配上享有“喝口腊肉汤,给个皇帝也不当”美誉之称的镇坪腊肉,个中滋味,若非亲临,难得体味。

一年之岁尾,一碗腊味香。上午11时,腊味小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腊味”美食大赛现场,来自全县7个镇7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由本土特色食材火腿、黄豆腐、岩耳、野竹笋、木耳等纯天然特色产品烹制而成的系列美食好似浸透了时光的腊味,在游客们的舌尖蔓延开来,仿佛瞬间穿越,回到了故乡小镇,听到了乡里乡亲的欢声笑语……精彩的民俗歌舞《雄狮舞吉祥》《迎酒欢歌》《深山里的金色名片》等文艺节目,让宾客尽享“美食+文化”的精彩套餐。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腊肉及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各种腌制的"腊货"腌鱼、腌肉、腊肠,各种腊味应有尽有,摆满了展位,场面壮观震撼。一只只风干的腊鱼在寒风中酱香浮动撩人肠胃,令在场的游客纷纷开启买买买模式,“大包拎小包”,收获颇丰。

此次“安康·镇坪腊肉农民丰收节”活动,本着节俭、开放、热烈的原则,积极展示了新时代镇坪农民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全县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的节日氛围,传承弘扬了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汇聚了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

近年来,在全国面临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镇坪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引领、循环发展、彰显特色”的思路,探索建立“猪沼园”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猪产业联盟,开创了镇坪产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目前,全县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以腊味为引,串联起特色美食、观光旅游、民俗文化等文旅资源,在传承镇坪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推进了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为全县旅游+餐饮+扶贫注入了新鲜活力。(稿件来源:镇坪县委宣传部  何丹)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