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姓书名香”才能走向春天

2020年01月01日06:5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网红书店“姓书名香”才能走向春天

  据近日《北京青年报》报道,2019年12月24日,来自浙江杭州的甘先生陪未婚妻逛PageOne北京坊店,购买了3本人文社科类书籍,还在二楼一面巨大的落地窗前同框合影,背景正是灯火辉煌的正阳门城楼夜景。该书店平时每天客流在2000至3000人次,节假日达到七八千人次,但大部分人只是来“打卡”,书店实际经营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书店不仅承载着许多人温暖的阅读记忆,而且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标识。在注意力经济时代,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书店+咖啡”“书店+服饰”“书店+餐饮”等模式已在各地雨后春笋般出现,书店的多元化发展已是一种趋势——从单一的纸质图书购买地,升级为一个集书籍出售、文化用品展卖、休闲茶歇、亲子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

  新奇的装潢、精致的布局、便捷的咖啡供给、各类讲座和文化活动……许多书店在短时间内成为网红,方所、言几又、PageOne、钟书阁等书店成为人们的“打卡圣地”。书店如此“变形”,回应了读者在选择阅读环境和书籍衍生产品上不断增长的需求,也是在全民阅读供给端的一个创新。

  书店变网红,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无疑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提档升级,也为推进全民阅读积极探索,贡献力量。

  不过,有些现象也须反思。比如有些人到了书店,心思不在书上——找角度、摆出pose、按快门,“到此一游”。

  “我们做的不是书店,而是一个文化平台,一种未来的生活形态。”这是某知名书店创始人的话。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红书店涌现,“阅读+消费+社交”的形态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只有进一步提升读者阅读体验,在增加受众需求分析、专业服务和文化底蕴方面下力气,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才能书写实体书店转型的美好诗篇。

  网红书店的营销方式和创新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但其也必须具有对书籍、对文化的情怀,不能让书店徒有虚名、表里不一。

  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日本银座有家奇怪的书店,一周只卖一本书。这家书店专门组建了一支搜索团队,每天看大量的书籍,科学分析数据,接着找到该书籍出版的相关信息,以及在其它书店的销售状况等,然后确定这周推荐的书籍。出人意料的是,书店因此大受欢迎,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这背后其实是“经营书店的工匠精神”起了很大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网红书店的兴起,整个行业会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会进入激烈竞争阶段,哪个网红书店能笑到最后,比拼的是内涵和专注度,而不是外表和形式。(樊树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