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多做这三个动作

2020年01月01日11:0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低头族”多做这三个动作

上下班挤地铁,有没有发现人人都很忙,忙着低头看手机,打游戏、刷某宝、看电子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潘翠环称,低头族长时间含胸驼背低头玩手机,颈椎始终维持前屈位,颈肩胸部肌群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常常会有探颈圆肩、上交叉综合征、驼背等不良体态,极易引发颈椎小关节紊乱、颈项肌劳损、颈椎病等疾病。

她建议,日常牵伸颈部肌群可以有效缓解长时间低头引起的肌肉疲劳酸痛、激活颈部深层稳定肌群,牵伸胸部肌群可以帮助改善体态,避免不良姿势带来的健康问题。

所以,坐地铁别再刷手机做“低头族”了,可以抓紧时间偷偷做这三个动作哦——

①斜方肌上束牵伸

动作要点: 1. 头尽量转向右侧,收下颌;2. 左肩下压,左手压在臀部下;3. 右手绕过头部,尝试将头部向肩部靠拢。

动作感觉:右侧颈后部有牵伸感

②颈屈肌牵伸

动作要点: 1. 坐位或站位,伸展脊柱;2. 头向后仰,望天花板;3. 合拢嘴巴。

动作感觉:颈前部有牵伸感

③胸大肌牵伸

动作要点: 1. 背部挺直,不可弯曲; 2. 前臂保持垂直于地面;3. 背部用力收紧,双臂尽量向后打开。

动作感觉:胸前部有牵伸感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余绵绚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