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之乡”民警巧断“辣椒官司”

探寻百分之百调解率背后的密码

2020年01月01日07:0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辣椒之乡”民警巧断“辣椒官司”

“咋了?嫌这辣椒晒得还不够红?你们彼此再红个脸才过瘾啊?有事好好说嘛!”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开来村辣椒交易市场内,辣椒种植户老汪和收购商老孙吵得脸红脖子粗。

接到群众报警,赶到现场的镇派出所民警赵晓斌和卡依尔江·沙力江立即赶来,采取“一对一”“背靠背”方式进行调解。

开来村村委会副主任、派出所聘请的调解员陈静蕴得知消息也从村委会赶到现场参与调解:“冤家宜解不宜结,各自回头看后头,礼让一寸,得扎一尺。辣椒不等人,赶紧装车呗,合作愉快了,生意才会兴隆!”

约莫一刻钟的光景,在民警和调解员的联合劝说下,老汪和老孙两人最终各自退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

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是全国闻名的“辣椒之乡”,该镇辣椒种植面积达3.4万亩,全镇3500户农户,逾九成参与到辣椒种植产业链中。

红灿灿的辣椒产业,让当地农户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但随着辣椒种植越来越多,因辣椒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也就多了起来。

调解处理“辣椒官司”,成了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民警们的“必修课”。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因辣椒纠纷接处警20多起涉及50余人,涉及金额近400万元,全部成功调解,实现100%调解结案。

巴润哈尔莫敦派出所所长姜利说,随着近年来辣椒产业在该镇不断发展壮大,有关涉及“辣椒”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加。该所坚持源头预防和关口前移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记者 潘从武

□ 通讯员 高丽娜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