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千年前大唐白瓷艺术

42件“中国白”瓷具展出

2020年01月01日08:20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42件“中国白”瓷具展出

白瓷历史悠久,又称“中国白”。它是在烧造青瓷的基础上逐步改良而来的,历隋至唐发展成熟。2019年的最后一天,“雪落长安——唐代的白瓷”展览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出42件精美珍贵的白瓷,历经千年岁月依然白如雪。让人们再次近距离观赏这些曾经四布于长安市井民居、酒肆客店、坊里豪宅、庙宇宫殿之内的洁白晶莹,体会那盛世大唐的无尽荣耀。

本次活动由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深圳望野博物馆承办,共展出42件唐代白瓷器具,其中41件唐代白瓷是望野博物馆馆藏。还有一件展品是西安火烧壁出土,由西安博物院收藏。整个展览涵盖带铭款、类金银器、茶具、酒水器、文房用具、宗教用具以及生活用器等七个板块。

“通过这个展览能看到唐代白瓷的三个艺术高峰”,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告诉记者,展品主要是邢窑、定窑、巩义窑三个白瓷序列。其中一件“巩义窑白瓷三兽足盖罐”世上独此一件。白中略带微青,造型规整、表面冰裂痕迹是玻璃釉静止后产生的效果,非常精美。还有一件邢窑白釉“盈”字款盖罐,乳白色是邢窑的主要特征,是釉里加了色彩。业内认为“盈”“大盈”字款意指唐代大明宫内的大盈库,带有此类字款的邢窑白瓷,是当时为皇室私库定烧的贡品。目前考古发现刻“盈”字款的邢窑器型有碗、盘、注子、盒、枕、盏托、罐等。

本次展览是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展示提升后推出的第一场临时展览。洁白晶莹的唐代白瓷如瑞雪一般降落长安,与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隋唐含光门遗址相遇,这是一场奇妙的历史际遇。据悉,展期4个月,将于2020年3月25日结束。(记者 陈黎)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