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赚了”,券商说的2020年春季行情还会来吗?

2020年01月01日10:51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今年A股“赚了”,券商说的2020年春季行情还会来吗?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回顾2019年全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2.30%、44.08%以及43.79%。而赚钱效应最为明显的时期,无疑是2019年1-4月的“春季行情”。

所谓的“春季行情”,简单来说就是A股在岁末年初这一时期里,上涨的概率较大。在A股市场上,春季行情不仅是备受股民关注的话题,也是不少券商机构研究的方向之一。

随着2020年的到来,如今不少券商机构再度喊出A股将迎来春季行情,那么,券商口中所谓的春季行情到底是什么呢?

概率显示A股具有明显的春季行情

回顾2019年全年的走势,A股就有明显的“春季躁动”特征。2019年1月2日-2019年4月8日,上证指数由2493.90一路上涨至3288.45点,涨幅高达31.86%,此后便回吐涨幅,在3000点附近震荡徘徊。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先后在这一时期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春季行情到来之前,A股刚刚经历了2018年底的低迷氛围。因此突如其来的上涨,让不少股民猝不及防。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春季躁动”或者说是春季行情又或者是“春节效应”,不仅仅是备受股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在不少券商的统计里,这一特征也往往能够得到概率的验证。

海通证券在今年11月份的研报中指出,春季行情时间有早晚,但不会缺席。回顾2001年以来A股岁末年初的行情,其中,06、07、09、15年这4年由于市场本身就处于牛市行情中,一季度整体都是上涨趋势,其他14个年份均有一定程度的春季行情,只是启动时间和涨幅会有差异。

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春季行情中,上证综指涨幅最大时为36%,最小涨幅为5%,平均涨幅为16%。而从时间上看,春季行情最早11月中启动,最晚2月初启动,启动时间早晚往往与上年三四季度行情有关,三四季度行情较好,则启动时间较晚,具体如,2002、2005、2010、2011、2014、2016年,上一年三四季度行情较弱,则启动偏早。

除了春季行情,民生证券此前也曾对于A股的“春节效应”进行过统计研究。该机构在去年的一份研报中表示,A股市场历来有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A股市场大概率会上涨。

研报里,民生证券在统计了2002年至2018年共17个年份的A股市场表现后发现,春节前5个交易日A股大概率上涨,其中上证指数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达到88.23%,平均涨幅达到2.46%;此外,在春节之后的5、10、20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的上涨概率分别达到了88.23%、76.47%以及88.23%,平均涨幅分别为1.88%、1.95%以及2.66%。

天风证券在近日的一份研报中对近11个年份里A股一季度涨跌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A股的春季行情可以具体分为四档。

“09、15、19年三个年份实现了指数普涨,且涨幅都相当可观,此为一档;13年和18年结构分化比较明显但挣钱效应也不差,成长板块显著占优,此为二档;11、12和17年指数区间震荡或分化,主板相对占优,也能取得安全收益,此为三档;10、14和16年春季行情最差,市场窄幅震荡或处于下行区间,此为四档。可以看到,春季行情的参与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天风证券表示。

为何A股会有春季行情?

对于为何A股具有春季行情的特征,海通证券认为,岁末年初A股基本面数据少,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从政策周期看这期间也往往是重大会议召开的时间窗口,因此从历次躁动行情回顾或者从日历效应来看,春季行情每年都有。

东吴证券亦指出,A股之所以存在“春节效应”,主要有三点因素:一是从宏观流动性来看,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是信贷高峰期;二是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三是从政策层面来看,春节之后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四是从投资者的心态来看、春节来临叠加年初开始布局,投资者心态更为积极。

此外,对于“春季躁动”的现象,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也在近日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从2006年以来,历次春季躁动行情维持的时间与上涨幅度存在以下两方面特征:

其一,春季躁动的空间、时间与指数过去涨跌幅表现高度相关。除2007年、2015年之外,其他年份中春季躁动维持的时长和上涨的幅度与过去1年的市场表现高度负相关。其二,对比历次春季躁动情况来看,春季躁动维持的天数和上涨的空间有小幅缩小,具体体现为2012年之前春季躁动能维持的交易日为52天-84天,上涨幅度为10%-50%;2012年之后,数据分别降低为20天-62天,5%-35%。

该机构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两方面的特征,与春季躁动时交易情绪浓厚,以及2012年之后宏观经济数据波动下降等多个因素有关。而对于2019年1-4月A股大幅上涨的“春季躁动”现象,莫尼塔研究认为,除2018年全年的持续调整提升了指数估值修复的动力之外,(2019年)一季度信贷集中投放并导致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出现阶段性积极也是一大推动因素。

券商:2020年春季行情更长,关注这类股票

如今,随着2020年的到来,不少券商也再度喊出A股将迎来春季行情的口号。

长城证券则指出,12月以来在分母端因素推动下,新能源汽车、5G、电子、传媒等方向率先上涨,市场情绪明显提升。近期受减持、解禁小高峰等风险事件影响,A股市场略有调整。当前的市场环境符合历年来形成春季躁动的条件,后续市场仍有可能继续震荡上行。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展望2020年,预计大盘将为N字形走势,春季攻势有望延续至2月中旬,股指也将继续刷新高点。中信建投认为,机构资金持续全面流入A股,继11月底监测到机构资金逆势流入迹象后,12月以来机构资金持续流入态势不变,且从结构性的偏爱主板转为对中小市值个股的全面流入,预示着A股整体上行趋势依旧处在较强位置,本轮脉冲上行的行情大概率将延续。

万和证券亦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盈利面三方面来看,2019年末至2020年初的这一轮春季行情时间或许会更长:

“一是基本面趋稳,从11月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同时11月PMI指数的回暖则显示制造业正处于扩张阶段,整体来看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稳中有进;

二是政策面偏暖,2019年我国一系列政策的支持表明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从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将会进一步延续,这有利于市场对2020年政策面预期的提升;

三是盈利面偏暖,18年大规模商誉减值导致了18年盈利的极低基数,因此19年第四季度盈利改善成为市场普遍预期,而从19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盈利表现来看,市场盈利底部预期形成。”

而对于2020年春季行情要具体关注哪些方面,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应重视金融地产,其在研报中指出,银行地产上涨的催化剂有两个因素:

第一,之前市场对基本面较为担忧,银行地产估值承压,但随着经济数据稳定,政策相对友好,银行地产估值将得到修复。

第二,险资及银行理财等“资产荒”也将成为助推力,资管新规的推出,许多非标债券到期后险资无法再次续作,这压缩了险资配置非标的空间。为保持利润的稳定性,高股息股票将成为险资的较优选择。 (吴亦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