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春天里的7句暖心话

——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善周赴米脂县调研侧记

2020年04月29日19:56  
 

在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之后,春天带着生机盎然的妩媚,展开臂膀拥抱了陕北大地,每一个春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4月24日,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善周及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米脂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种好生态果园子,鼓起百姓‘钱袋子’”

经过3个小时256公里行程,杜善周一行来到米脂县杨家沟镇岳家岔村采摘园。一进园,米脂县负责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就指着站在自己身边的人说:“杜总,这是我们特地从大连请来的专家,负责软枣猕猴桃的培育和栽种。”“这个猕猴桃有什么不一样?”说着话,杜善周随大家一起走进育苗大棚,专家拿出手机照片让大家看了看猕猴桃成熟后的样子。杜善周高兴地说:“你们要立足米脂县实际,下大力气做好这个项目,种好生态果园子,鼓起百姓‘钱袋子’”。把高质量的软枣猕猴桃推向市场,到时也欢迎到神东去卖,你们有干劲,大家也吃得放心。”

据了解,因为土壤、气候适宜,杨家沟镇经过反复调研考察之后,引进种植软枣猕猴桃20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四十分之一,一到两年后可嫁接挂果,每斤价格40元左右。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支持岳家岔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壮大集体经济目标,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资180万元在岳家岔村新建温室大棚15座,配套完善了水、电等基础设施,发展菌类、草莓、樱桃等。提供就业岗位10个,带动全村89户252人脱贫致富。杜善周表示,神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集团关于产业扶贫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和成效,更好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帮扶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离开采摘园,经过15分钟车程,杜善周一行来到管家咀村调研便民桥项目。便民桥,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而搭建的桥。这种桥都不是很长,大都搭建在背山洼生产路处和小沟岔处。对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儿童,尤其是残疾人来说,原来特别难走的路一下子变得平坦了,全村864户、2256人(贫困户141户、383人)出行难、生产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站在一面写着“便民桥”,一面写着“国家能源”的便民桥上,杜善周有些感慨,“帮扶就是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路好走了,人们才会愿意走出门,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只有迈出家门走出来,生活才会有出路,日子才会有奔头。”

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资88万元,新建便民桥4座,拓宽原有便民桥1座,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便民桥搭起来了,企业与地方、与村民的“连心桥”也就修通了。

“建好幸福院,让辛苦一辈子的农民真正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离便民桥不远的一处在建工程,是国家能源集团2019年引入帮扶资金41万元建设的老年幸福院项目。据工作人员介绍,眼前的钢筋水泥、混凝土将来会成为厨房、餐厅、宿舍及洗漱间,并配套厨房设备、餐具、洗浴设备等,为村内大约40名6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餐食、活动与休息场所及洗浴服务,使村内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该工程目前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修,下一步将修建附属设施。

从幸福院工地走出来,看到坐在石墩上晒太阳的老人,杜善周对随行人员说:“我们建好幸福院的目的,就是要为这样的老人服务,让他们有地方吃饭、有人说话、有事可做;就是要让辛苦一辈子的农民真正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幸福是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准确定义,却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对于那个晒太阳的老人来说,也许,有个人能够陪他一起晒太阳,或者有个人能问他一句:“哎,老伙计,晚上咱们吃点啥?”就是幸福。杜善周说,要保障群众生活幸福,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决心,确保扶贫举措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助力米脂、吴堡两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孩子在神东,我们就是一家人”

“快,快回家坐……”刚走到吕德生家门口,早已等候在此的吕德生就赶紧走上来把杜善周一行人迎进家门。

吕德生(81岁)与老伴任芝芳(78岁)年老,无劳动力,其儿子吕能年(58岁)因小儿麻痹致残,丧失劳动力,属特困供养户。

“你怎么样啊?生活得好不好?”

“好啊,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你们国家能源(集团),让我们总算是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公司派来的高书记平时关不关心你们?对你们怎么样啊?有什么不满意都可以跟我说。”指着身边的驻村第一书记高飞,杜善周问道。

“好着呢,这后生总想着我们啊。”

从进门开始,吕德生就一直拉着杜善周的手没放开过,说到激动处还会不自觉地拍拍杜善周的肩膀,杜善周就笑着跟他拉家常。看到工作人员送来的米、面、油,杜善周说:“等幸福院建成了,你们就能去那里吃饭了,还能跟大家聊天打牌,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嗯,我们就盼着这天呢。”

和吕德生一样属于特困供养户的还有今年77岁的郭翠玲。去年老伴过世后,家里就剩下郭翠玲与44岁因病智力低下的儿子。

“我们是神东的,来看看你。”

“我的孙子就在神东上班,还得麻烦你们费心,多照顾照顾。”

“你放心,孩子在神东,那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当然会互相照顾的。”

临出门时,郭翠玲急忙从桌子上抓了一把瓜子,说什么也要塞到杜善周手里,目送杜善周一行走远,嘴里还一直念叨着:“连口水都没喝……”

免于贫困的权利是基本人权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实现充分享有人权这一伟大目标,党和政府勇敢面对“消除贫困”这一重大挑战,国家能源集团紧跟党中央步伐,严格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战。

“挂职就是任职,脱贫一个也不能少”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全工程专业的高飞,2018年变身成为一名“村干部”,在米脂县管家咀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他在村委会附近的一家农户家中租了一间房。大概只有十三四平米的房间里,一张床占据了近90%的空间,小屋因为杜善周一行人的到来显得更加的拥挤。

“扶贫工作就是这样……”杜善周的话刚开了个头,就被挤进来的孙文强副县长打断了,“杜总,我要再次郑重地感谢你们,你们的消费扶贫不光帮我们把苹果销出去了,更重要的是把米脂苹果的品牌打出去了,我在人民网、国资委网、还有中国扶贫网上都看见我们的米脂苹果了。以后我们的苹果销路广了,价格也就高了,最重要的是农民的积极性会高起来。”

“当时受疫情影响,苹果销不出去,高寒县长给我打电话,说这事都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了。等到6月份,新的果子又上来了,这些苹果就没有地方放了,只能倒掉,那可都是农民的血汗……”

“你别说,你们的苹果在神东特别受欢迎,都抢不上,我还是‘走后门’才买到两箱。”杜善周的话,让小屋里的气氛欢乐起来。

“挂职就是任职,脱贫一个也不能少。只有深入老百姓之中真扶贫,才会真正得到百姓认可。驻村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杜善周转过头继续对高飞和挂职副县长张鹏说,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现在还面临疫情影响,必须再加把劲,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成效和收获。

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将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上来。两级公司从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等方面给予两县大力支持,特别是2016年以来,不断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扎实开展产业、民生、基础设施、教育、电商及职业技能等扶贫项目,增强了两县的脱贫攻坚后劲。派驻两县的挂职干部能力出众、作风扎实,坚持把挂职当任职,不仅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各项协管工作同样有声有色。

“我看到的是满眼生机,无尽的希望”

简单吃过午饭,杜善周一行来到银州街道办姜兴庄村生态经济林。“这个地方选得好!”虽然现在眼前只是一株株刚刚栽种的幼苗,但是杜善周仍饶有兴致地让工作人员带大家到一处高地俯瞰这片约160亩的生态经济林。“看到这些树苗,就好像已经看到了满树的苹果,不知道你们看到的是什么?我看到的是满眼生机,无尽的希望。”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投资150万元在姜兴庄村建设约160亩生态经济林。成林前,聘用贫困户进行林地看护、除草、施有机肥。经济林预计2022年开始挂果,产生的经济效益将向全村贫困户(137户395人)逐年进行收益分红。

看过了生态经济林,杜善周一行从姜兴庄村出发,经过35分钟车程,到达银南新区调研第八幼儿园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规划和进展情况。站在效果图前,杜善周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孩子们的事情千万不能马虎,幼儿园建设必须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实施效果。”

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800万帮扶资金,建设米脂县第八幼儿园,属银南新区移民搬迁工程配套幼儿园。项目占地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建框架结构教学楼一幢和附属工程。拟开设12个教学班,能解决400多户贫困家庭幼儿入园问题。2020年3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建设。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区学前教育布局,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解决银南新区移民搬迁住户及县城人民路以南适龄幼儿园的入园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性幼儿园的入园需求。

“要努力做大品牌,让米脂小米叫好又叫座”

“去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我们米脂小米在电商平台就卖了1300多万元。”一见到杜善周,城郊镇十里铺村小米产业融合园负责人高兴地说道。“现在,我们的小米不仅能做米酒、米茶、小米锅巴,前段时间,我们的小米面膜、小米酵素也做出来了。现在米脂县每天向全国卖出80多吨米脂小米。”

2019年7月5日,经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批准,米脂县小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列入创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为此米脂县全面启动了小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规划用地约570亩,位于米脂县东山梁片区,主要建设水、电、路、讯、气、场地平整等“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区、仓储物流区、精选包装区、精深加工区等公共服务设施。

“米脂小米很受欢迎,我给亲戚朋友带过,他们都说米脂小米好。要努力做大米脂小米品牌,让米脂小米叫好又叫座。”杜善周说。

“米脂小米质量很好,营养也很高,但目前的产量和价格还不是很理想,建设这个园区,主要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将来小米的价格提起来了,农民的日子就会和神东员工一样好了。”项目负责人说。

该项目基础设施工程(一期)投资7861.2万元,2019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已完成90%的场平工程量,累计完成投资约6000万元,计划2020年5月底完成一期工程。年前已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米脂县小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土空间规划》,中国生物发酵协会编制《米脂县小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产业规划》。目前,项目正在开展标准化厂房、孵化中心、仓储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小米初选与精深加工能力能达到12-16万吨/年,可在满足米脂县域小米加工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带动周边乃至吕梁片区小米产业向米脂集聚,助力米脂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9年5月7日,米脂、吴堡两县成功脱贫摘帽,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坚持把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是国家能源集团一直在做并将继续做下去的事。(当地供稿 王超 白晓宁)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