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叶画创始人守艺30载:为“寻叶”足迹遍布海外

武一力

2020年01月07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六旬叶画创始人守艺30载:为“寻叶”足迹遍布海外

芭蕉叶上层峦叠嶂的山水,菩提叶上生气灵动的花鸟,紫荆叶上纤毫毕现的走兽……在今年61岁的刘义桥眼里,叶子无疑是世界上最佳的天然“画布”。挥毫点染之间,花鸟虫鱼兽禽、小桥流水人家、高山大漠人物跃然“叶”上,与植物纹理、筋脉浑然一体,生动而古朴。

中国叶画创始人刘义桥,也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事叶画创作30载,创立了传统方框方画的格局,形成了叶画艺术独特的内圆外方、方圆结合、叶中有画、画中有叶、叶外无画胜有画的三维境界。

刘义桥介绍,叶画以叶子为绘画载体,借助叶子的形状、色彩、纹理、筋脉、褶皱、破损依势作画,是一种将自然与艺术融为一体,生命与绘画相结合,令人与自然更贴切的绿色环保艺术。

“我的叶画创作灵感最早来源于2500多年前的《贝叶经》,那时候没有造纸技术,古人就用铁笔在贝多罗树叶上刻写经文、历史记载、神话传说和诗歌等。”他说。

为了搜罗更奇特稀有、更适合作画的树叶,30年来,刘义桥“寻叶”足迹遍布亚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在他的工作室内,也陈列着美人蕉、紫荆叶、竹叶、菩提、荷叶等不同种类、大小各异的叶片,仿佛走进一间植物博物馆。“有一年,我一人去神农架寻叶,不慎摔倒,折断手指。为防止千辛万苦采回的叶片枯萎,我一咬牙坐飞机赶回武汉,对来之不易的叶片进行消毒保鲜处理。”刘义桥说。

要让一片普通的叶子变成一张上好的“画布”,首先要进行防腐、防裂、防蛀、收水等11道制作工序以及整烫、冷热复托、扯皮拉筋等7道加工工序。刘义桥介绍,整套流程需要花费一个多月时间,只有这样,叶子才能变得“滑如丝、柔如缎”,适合作画,易于保存。

记者在刘义桥的叶画作品《鹿鸣春光》中看到,该作品以芭蕉叶为载体,长约1米,画中两只梅花鹿驻足在紫藤下,灵气十足,寓意着“福禄寿”和“紫气东来”。叶子因质地特殊,较难着色,为此,刘义桥选用绘制唐卡的矿物颜料,独创了笔法、技法和上色方法,经过至少6遍上色工序,可在叶子上绘制出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多种不同的风格。

他潜心创作叶画艺术30载,至今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他的叶画展览也受到了世界各地宾客的欢迎。叶画成为武汉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这令刘义桥感到骄傲。

“希望把叶画这门技艺传承给更多年轻人,走出国门,让世界热爱中国文化,热爱自然。”刘义桥如是说。(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