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队杯为篮球发展树立好样本

2020年01月07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百队杯为篮球发展树立好样本

从东西部分区对抗到总决赛,由京报集团北京晚报、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宋晓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北京晚报百队杯青少年篮球赛跨年度举行,在总共进行了近270场比赛后,在2020年的第一个星期日圆满落下帷幕。北京晚报百队杯作为一项传统赛事得到了广泛好评,为青少年篮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百队杯篮球赛今年已是第四届。本届比赛共有127支球队参赛,参赛队数量再创新高。最高年龄组则由U16提升到U17,扩大了参赛选手的年龄范围。比赛包括U8、U10、U12、U14、U17五个年龄组,其中U10、U12设有女子组,从小学到高中全部涵盖其中。高水平的裁判是赛事的保障,百队杯继续聘请“金哨”马立军担任总裁判长。赛事还与APP篮球赛事平台“我奥篮球”深度合作,记录每名参赛小球员的数据,每一场比赛都有线上直播,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百队杯篮球赛为将来篮球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百队杯篮球赛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比赛平台,篮球水平的提升一定要通过比赛和训练相结合,用比赛带训练,用训练促比赛,这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这样才有真正的提高,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要将它推广到更大范围。”徐济成希望全国都有这样的比赛,分年级、分校区,依照学生成长特点来加入相应的战术训练。他说:“如此下去经过12年到20年,中国篮球一定不会出现类似人才断档、青黄不接,或者是有球技没文化、有文化没球技这样的问题。”

一年前,在中国篮球协会青委会年度总结会上,北京晚报百队杯青少年篮球赛荣膺2018年度“最受欢迎业余赛事竞赛”奖,这是社会对百队杯的认可。组织者知道,得到参赛队员家长的首肯,才是对百队杯篮球赛最好的褒奖。

平台好,质量高,给孩子们提供了难得的比赛机会,这是家长们对百队杯的一致评价。在总决赛现场,刚看完自己孩子比赛的陈立荣表示,比赛期间自己一直很紧张。“我还是第一次在场边看孩子打这样的决赛,感觉非常棒。在专业的篮球场,有专业的裁判判罚,比赛质量很高,这样的锻炼机会对孩子而言是很难得的,他的收获肯定很大,特别是心理素质方面。”家长孙磊称赞裁判的判罚相当专业,有利于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规则意识。“比赛很好看,质量很高,有高水平裁判吹罚的比赛与孩子平时的比赛是有区别的。”

各方的肯定对于主办方是动力,也是鞭策。京报集团体育新闻部主任袁虹衡表示,经过了4年的积累,百队杯篮球赛水平正在一步步提升,参赛队伍也在增加。无论是百队杯篮球赛还是足球赛,办赛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想通过百队杯的比赛让孩子们喜欢上运动,通过运动获得健康和快乐。同时,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孩子们可以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和心理素质,希望孩子们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记者 陈嘉堃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