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三改一通一落地让老旧街区焕发新生机

2020年01月04日12:03  
 

“三改一通一落地”是西安迎全运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西安曲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部署,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理念,传承城市记忆,突显街区风貌,提升人居环境,让老旧街区焕发新生机。

目前,曲江新区老旧街区大多存在沿街景观总体效果不佳、沿街广告牌匾品质不高、各类线缆杂乱无序、建筑立面老旧破损、地面铺装破损缺失、市政环卫设施陈旧等问题。

为此,2019年12月20日曲江新区正式启动翠华路老植物园沿街底商、财大创业园、 陕师大附中、交大继续教育学院、国防科工委沿街底商、大唐电信第四研究所;小寨东路大唐电信、财大小寨东路校区;西影路金豪酒店、军城大厦、西影路小学等17个重点点位提升改造工作。

计划将翠华路、小寨东路、西影路列为示范街区提升改造道路,突出文化优势和产业特色。全长约6.8公里的3条街区,拟重点改造节点38处,改造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并聘请国内优秀设计团队,以现状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设计精品方案,补齐民生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短板,实现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水平双提升。

目前,这三条示范街区已经完成第一阶段沿街商户走访宣传工作,并完成翠华路全线沿街商户、大雁塔小学、军区家属院;小寨东路大唐电信、西影路金豪酒店等处施工架及安全网搭建,全线进入施工阶段。

老旧街区改造提升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呢?

翠华路示范路段

翠华路依托曲江创客大街、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的双创氛围,打造双创文化潮流街区。

翠华路老旧底商改造示范点

翠华路植物园沿街商铺改造效果图

翠华路植物园沿街商铺将激活原有空间,打破单调重复立面,增强整体的商业氛围和公共空间细节,使建筑更加具有活力,全面提升商业气质,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购物感受。

小寨东路示范路段

小寨东路东临大雁塔北广场,西临陕西历史博物馆,借助浓厚的历史文化旅游元素,打造西安文化旅游特色街区。

小寨东路老旧企业改造示范点——陕西大唐电信

陕西大唐电信改造效果图小寨东路改造点位——陕西大唐电信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此次整治中,尽量保留建筑原有设计,通过穿衣戴帽,实现大雁塔唐风建筑格调的延续。

西影路示范路段

西影路结合西影厂现状,遵从街区整体风格,融入时代特色,打造影视文化特色街区。

西影路老旧家属楼改造示范点——市委党校家属楼

市委党校家属楼改造效果图

市委党校西影社区遵循实用原则,以“有温度、有记忆”为改造理念,从细节着手,以居民生活便捷为导向,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背街小巷及示范街区的提升改造营造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街巷环境,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