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防范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

2020年01月03日07: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共同防范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明确从六方面发力“坚决遏制沉迷,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时下,网络游戏作为新兴互联网产业的一匹黑马,不断为数字经济注入澎湃动力。网络游戏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部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影响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一方面,应积极改善家庭亲子关系和学习生活环境,完善同伴支持,着力培养青少年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积极开展价值观教育、人格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另一方面,还要致力于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正如《通知》要求,将着力实施账号实名注册、严控时段时长、规范付费服务、强化行业监管、实施适龄提示等方法,引导家长、学校等社会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监护守护责任,最终构筑起一道阻止网络游戏成瘾的防火墙。

  期待政府和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引导游戏企业和教育机构整合力量开展高质量教育游戏开发,在游戏中实现“知识传递,认知建构,情境学习”,合理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教育游戏开展学习,让网络游戏融入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光明日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