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解群眾的憂 暖群眾的心 

2024年03月12日08: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聽完政府工作報告,我對推進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更有信心了。作為一名基層調解員,我做好調解工作的動力也更足了。”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甘泉縣橋鎮鄉橋鎮村黨支部書記樊九平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樊九平表示,人民調解員將矛盾及時化解在萌芽,讓矛盾不上交,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在樊九平看來,很多矛盾一開始很小,及時調解就可以避免民事糾紛轉為刑事案件。抓前端、治未病,對基層社會治理非常必要,要繼續抓實、強化訴源治理工作,讓行政單位和執法單位聯合起來,共同參與訴源治理工作。

樊九平表示,人民調解員主動參與矛盾糾紛化解,發揮自身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作用,與法院協調聯動,既節約了當事人的時間精力,又降低了打官司的成本,不僅有助於深入推進基層訴源治理工作,還能大幅提高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

憑著“一碗水能端平”的公道和智慧,說大事、了小事、解難事,樊九平創建了“九平調解室”。在調處過程中,民警、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與調解員協同配合、並肩作戰,與群眾打成一片,說群眾的話、解群眾的憂、暖群眾的心,依法依規、公平合理化解矛盾糾紛,真心實意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這兩天,樊九平早早就安排好了回到橋鎮村的日程,最緊要的就是把全國兩會精神帶給鄉親們。他表示,要多學習、多交流,不斷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把好政策、好聲音用農民聽得懂的話傳遞到農村,提振大家干事創業的信心。

作為村裡的“當家人”,樊九平給自己定了目標:不僅要解決村民的糾紛,還要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

“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充分發揮人民代表作用,幫助群眾解難事,不辜負群眾的期望。”樊九平說,“我要用細心、耐心、愛心、公心為群眾辦事,真正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讓社會更加安定團結、群眾滿意度更高。”(陳瑋)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