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多方位織就未成年人保護網 

2024年03月12日08: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青少年是國家事業的接班人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系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合法權益。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務供給。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持續深化“雙減”,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做好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救助。

近年來,陝西多方位織就未成年人保護網,不斷提高關愛服務水平,厚植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沃土。今年全國兩會上,多名代表委員就未成年人保護與健康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在社區創辦家門口的托育機構

“隨著二孩、三孩政策相繼出台,更多家庭3歲以下的孩子缺少專人照看。公立普惠托育機構建設是大家所期盼的。”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第二保育院教師白樺表示,托育服務是減輕家庭養育負擔的關鍵,具有民生保障屬性。

為此,白樺建議,在社區創辦家門口的托育機構,發揮社區作用,支持社區和企事業單位開展托育服務,最大程度利用已有場地,建立社區托育服務點,盤活社區資源﹔企事業單位可以通過單獨或聯合社會舉辦等形式,為職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務﹔在托育服務的時間安排上,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臨時托管等多種服務供選擇。

“培養專業人才、加強職業培訓也很重要。”白樺表示,應當支持高等院校、職業學校加強嬰幼兒托育專業學科建設,結合托育行業發展優化專業設置,完善教學標准,培養托育服務人才,提高托育服務專業化水平。

完善中小學生健康體檢工作

“現在,一些生理健康疾病和心理健康疾病呈現低齡化趨勢。要通過進一步完善中小學生健康體檢工作,做好疾病預防與控制,更好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全國政協委員、陝西天龍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祁志峰表示。

祁志峰建議,將心理健康檢查納入中小學生體檢,制定專業政策規范,依托對口高校及科研院所制定標准化、專業化的心理檢測量表,加強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學生對心理健康檢查的接受度和認可度,及時跟進存在心理問題的學生,做好心理疏導。

引導未成年人正確使用網絡

相關統計顯示,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已突破1.91億。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金誠同達(西安)律師事務所主任方燕帶來“關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網絡保護’專章和《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的建議”。

方燕建議,要明確網絡保護的責任主體以及相關法律責任,推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互聯網行業須主動把未成年人保護端口前移,積極履行平台責任,建立自律機制、嚴格審核機制,把未成年人的網絡安全風險降到最低。明確網絡平台以及網信部門的管理責任,進行事先審查和過程監督,及時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網絡平台或網信部門應及時對管控不當的行為進行處罰,必要時要求相關責任主體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

“學校的課程設計要幫助學生提高正確、合理運用網絡的能力。注重培養正確的網絡價值觀,教會孩子如何認識、分辨網絡信息,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家長應切實履行監護責任,關注未成年人的網絡行為,提高自身網絡素養,引導未成年人正確使用網絡。”方燕說。

加大鄉村美育扶持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十分關注少年兒童美育工作。她表示,基礎美育方面,在教育部等多部門推動下,全國多地已全方面、多維度啟動了優秀傳統文化、非遺進校園工作,有效地加強了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的傳承和發展。相較城市而言,鄉村基礎美育工作在師資、設施、經費等方面還相對薄弱。

為此,宋亞平建議,根據農村特點,以鄉鎮中心校為主導,依托鄉鎮文化站或廢棄校舍,完善鄉村美育基地建設﹔加強經費供給,保障鄉村美育活動正常開展﹔組織聘請藝術家、非遺傳承人、省市級藝術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大學生志願者,定期或不定期對當地教師和學生進行公益藝術輔導﹔加強對外交流學習,每年定期舉辦一次學生藝術、體育節活動,以賽(展)促美育發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