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夯實基層基礎 辦好民生實事 

2024年03月12日08: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基層社會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線職責,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陝西各地積極探索社會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也是我省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全國兩會上,大家紛紛暢談看法建議。

“雙化融合”

強化鄉村治理能力

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將“提升鄉村治理水平”作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點任務。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昝林森認為,加強鄉村治理,應推行網格化管理、數字化賦能、精細化服務。其中,“網格化”是基礎,“數字化”是技術手段,在實踐中,要將二者融合起來。

“我國鄉村類型非常復雜,區域之間人口、鄉村自然地理、社會經濟發展、文化習俗等差異很大,因此,建議各地以縣域為基礎、鎮村為基本單元,制定鄉村網格化治理的頂層設計方案,明晰不同區域網格劃分的標准和規范。”昝林森說。

此外,昝林森認為,應強化網格化在鄉村產業振興、文化建設、生態治理和人才振興中的功能,形成以網格為單元的鄉村振興組織保障體系,確保居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網格員管理上,要強化網格員與鎮村管理人員、第一書記、產業帶頭人、新型經營主體人員的融合機制建設,切實發揮網格化在鄉村治理中的效能。

如何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將數字化與網格化相融合?昝林森建議,以數字鄉村建設為抓手,將網格員職責與數字鄉村管理的職責有效銜接起來,以數字化武裝網格化,形成高效、精准的網格化管理,全面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探索“積分制”

激發群眾自治活力

基層治理的核心和關鍵在於基層群眾的參與。在農村,村民自治對於維護基層民主、促進鄉村和諧、發展農業農村具有積極作用。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積極探索“積分制”,循序漸進引導村民主動參與鄉村治理,有力促進了鄉風文明。

全國人大代表、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黨總支書記楊春平介紹,“鄉村治理積分制”涵蓋文明家庭、孝老愛親、移風易俗、發展經濟、示范帶動等16項內容,積分管理實行一日一記錄、一季一審核、一年一表彰,累計積分作為“八星勵志戶”“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勞動模范”“創業帶頭人”“五好家庭”等評先選優表彰的依據。

“‘積分制’讓基層社會治理有‘鏡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標杆’可比,用‘身邊事’帶動‘身邊人’,增強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楊春平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積分制”管理,加強正向激勵、提升制度實效,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治理共同體。(劉居星)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