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沙塵天氣 個人防護至關重要

2024年02月20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塵天氣 個人防護至關重要

近日,陝西多地出現沙塵天氣。沙塵天氣時,沙塵顆粒可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引起多種呼吸系統疾病。同時,污染物可通過眼、鼻等的黏膜組織及皮膚,直接使人體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狀或過敏反應。2月19日,省衛生健康委邀請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潔就面對沙塵天氣時,如何有效做好個人防護,減少對健康的不利影響等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沙塵天氣時,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暴露在室外可能會增加沙塵顆粒吸入量,對呼吸系統造成負擔。盡可能選擇待在室內,關閉門窗以防止沙塵進入室內。”張潔說。

張潔介紹,老年人、兒童、孕婦、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敏感人群。沙塵天氣時,敏感人群應盡量避免外出,如果發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氣短、發作性喘憋及胸痛,均需盡快就醫﹔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沙塵天最好不出門,更不宜晨練,以免發生危險﹔沙塵天氣,建議學校避免安排室外活動,早操和體育課可在室內進行﹔因職業需要必須在室外活動的人群,如交警、環衛工人、建筑工人等,建議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沙塵天氣外出選擇合適的口罩至關重要。“N95口罩是一種有效的選擇,能夠過濾空氣中的微小顆粒物,保護呼吸道免受沙塵的侵害。要確保口罩貼合面部,以最大程度地減少沙塵顆粒的吸入量。”張潔介紹,沙塵天氣,學生在上學、放學路上要佩戴配有呼吸閥的防護口罩,佩戴后必須進行氣密性檢查,即雙手捂住口罩呼氣,若感覺有氣體從鼻夾處漏出,應當重新調整鼻夾﹔若感覺氣體從口罩兩側漏出,需要進一步調整頭帶、耳帶位置﹔如果不能密合,需要更換口罩型號。取下口罩后,應當對折放入干燥密閉的塑料袋中保存。

保持室內清潔也是重要的防護措施之一。張潔表示,沙塵天氣要關閉門窗以防止沙塵進入室內﹔採用濕墩布拖地、濕抹布擦拭等濕式清理灰塵的方法,保持室內清潔干淨,避免室內塵土的再懸浮﹔條件允許的話,可使用空氣淨化器過濾室內空氣中的顆粒物,以保持空氣清潔。

“沙塵天氣外出回來應立即洗手、洗臉,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條件的應該及時洗浴,可以有效地去除沾染在皮膚表面的沙塵顆粒,並及時更換衣服,保持身體潔淨舒適。”張潔說。

沙塵天氣,保持水分攝入和清淡飲食也至關重要。干燥的環境可能導致水分流失,因此確保充足的水分攝入可以幫助維持身體水分平衡,保護皮膚和呼吸道。張潔提醒,沙塵天氣飲食宜選擇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及濕潤,緩解咽喉的不適症狀。

張潔建議,沙塵天氣,不要佩戴隱形眼鏡,如果眼睛有異物感,應該用清水及時沖洗眼睛。佩戴合適的護目鏡或太陽鏡可以防止沙塵刺激眼睛,並提供額外的保護。

通過採取有效的個人防護措施,可以最大程度減少沙塵天氣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張潔提醒,群眾應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預報,及時了解沙塵天氣情況,並遵循專業機構的防護建議,以確保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記者 張家禎)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