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告別“節后綜合征” “元氣滿滿”開工這樣做

2024年02月18日09: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節后綜合征” “元氣滿滿”開工這樣做

  春節長假就要結束,一些人會感到疲倦、失眠、昏昏欲睡、難以集中精神,身體好像被“掏空”……這很有可能是“節后綜合征”。假期結束后,我們該如何調理“節后綜合征”?記者就此採訪了專家。

  中日友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田宏介紹,“節后綜合征”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狀態的戲稱,指的是人們由假期的放鬆狀態突然進入工作的緊張狀態時,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進而產生的一系列問題。

  如何盡快恢復“元氣滿滿”的狀態?田宏表示,首先要及時調整作息時間,假期有人會大睡特睡或者熬夜,這種習慣在上班后恢復正常作息時會很不適應。在剛上班的前幾天,睡覺時間可以提早一些,睡前泡泡腳,能消除疲勞並有助於睡眠。

  其次,上班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強度工作,假期結束立刻投入緊張的工作計劃中會增加焦慮感。應盡量安排一些有計劃性的工作,給自己一個緩沖調整的時間。

  “在飲食方面,要調整飲食、節制飲食。可以吃三天素食,每次吃七分飽,同時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這也有助於消化道的健康,將胃口調整到正常狀態。”田宏說。

  湖南省第三人民醫院中醫康復科負責人李衍樂表示,對於“節后綜合征”,中醫認為這是由經絡不通、虛實不調引起。適當的運動則有利於緩解疲勞,恢復精氣神。

  “若節日期間長時間打牌、看電視、久坐久臥,可造成氣滯血瘀、經絡受阻,從而出現全身倦怠乏力、腰背酸痛等症狀。”李衍樂說,可適當進行慢跑、八段錦、太極拳等運動,也可按揉位於腘窩正中的委中穴,或進行中藥泡腳、熏蒸等治療,疏通經絡、調整臟腑,促使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使經絡氣血得以正常運行,緩解疲勞。

  調節情緒和心情舒暢也很重要。李衍樂說,上班后要及時調整情緒與心態,不急不躁。有意識使用腹式呼吸,使自己心情平靜、放鬆。(記者沐鐵城、帥才、戴斌)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