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冬季謹防一氧化碳中毒

2024年01月10日09: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謹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取暖需求增加,但這背后存在的隱患值得關注。近年來,取暖導致的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報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廣大市民應如何提高對一氧化碳中毒的認識?應採取何種措施有效預防、應對一氧化碳中毒?為給公眾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建議,提高公眾的防范意識,1月8日,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西北大學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楊菲。

  記者: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危害?

  楊菲: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有毒氣體,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使其喪失攜氧能力和作用,繼而引發人腦及全身組織缺氧。一旦短時間過量吸入一氧化碳,會對人體造成急性的健康損害,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俗稱煤氣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中毒,程度與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接觸時間長短,以及吸入者的健康情況有關。輕型中毒:患者中毒時間短,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為10%至20%,表現為頭痛、眩暈、心悸、惡心、嘔吐、四肢無力,或短暫的昏厥,一般脫離中毒環境后症狀消失。中型中毒:患者中毒時間稍長,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為30%至40%,症狀加重(如虛脫或昏迷),若搶救及時通常數天內可完全恢復。重型中毒:患者吸入一氧化碳過多,或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以上,表現為深度昏迷、血壓下降、呼吸急促。重型一氧化碳中毒可導致死亡。

  通常,中毒者昏迷時間越長,預后越差,常留有痴呆、肢體癱瘓等后遺症。

  記者: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是如何發生的?哪些場所最易發生?

  楊菲:一氧化碳中毒通常發生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特別是使用燃氣或煤炭的場所。最易發生中毒的地點有通風不良的居室、理發店、旅館、公共浴池,以及排煙不良的家庭廚房和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的浴室等。此外,長時間停留在停止行駛且開啟空調的密閉機動車內也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常見的中毒原因有熱水器或灶具安裝不規范、燃燒設備使用不當等。居住在使用煤爐但未安裝煙囪或安裝劣質煙囪的房間會加大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應加強防范。

  記者: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楊菲:有效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應保持室內的良好通風。使用煤爐、炭火盆或煤氣灶時,一定要開窗換氣,確保煙道和煙囪無堵塞或破損﹔使用管道煤氣時,應檢查連接灶具的橡皮管是否完好,防止其因老化或損壞而漏氣﹔要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合格燃氣熱水器,讓專業人員將其安裝在浴室外通風處,並在使用后及時關閉燃氣閥門﹔避免在車內長時間使用空調,在車內休息時應打開部分車窗。

  此外,在密閉空間內使用火源時要格外小心,尤其是使用炭火盆或吃炭火鍋時。建議大家在室內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做好預警。若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要立即通風並迅速離開現場,必要時盡快尋求醫療援助。

  記者: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該如何急救?

  楊菲:首先判定是否為煤氣中毒。現場散發煤氣異味、吸入者口唇呈櫻桃紅色,則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此時,要立即打開門窗或將中毒者轉移到有新鮮空氣的地方,並解鬆衣扣、腰帶,讓其保持呼吸道通暢。如果意識到自己可能中毒,應立刻匍匐離開現場。施救者從居室外進入現場時,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避免使用打火機、火柴等,以防引發爆炸。凡中度以上中毒者應及時到醫院做高壓氧治療。若發現中毒者心跳、呼吸停止,可實施人工呼吸。

  記者:還有什麼針對供暖季一氧化碳中毒的注意事項?

  楊菲:使用燃煤取暖時,需要確保不在室內使用桶、盆或沒有煙囪的煤爐取暖,避免將煤爐放置在臥室內。在室內用煤爐取暖時,要定時通風換氣,睡前務必檢查爐蓋是否蓋嚴,爐內煤炭是否完全燃燒,絕不能封爐取暖。此外,煙囪的出風口要安裝彎頭,以防大風引起煙氣倒灌。煙囪接口處要粗口朝下、細口朝上接牢,嚴防漏氣。需定期檢查和清理煙囪,確保其排煙暢通。

  使用人工燃氣取暖時,務必注意通風排氣,臨睡前要關閉燃氣總開關﹔必須嚴格按照說明書安裝熱水器,每半年進行一次熱水器安全保養。如果室內出現煤氣泄漏,嚴禁使用明火進行檢查。建議使用帶有自動熄火保護裝置的安全型灶具。連接煤氣灶具的專用膠管要確保接口緊密。同時,切勿擅自改裝、遷裝、拆除燃氣設備或變更燃氣用途。使用燃氣灶具時做到人不遠離,避免明火接觸氣源和輸氣管道。(張家禎 實習生楊鈺晴)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