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冬季 給老年人多一點健康呵護

2024年01月04日09:2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 給老年人多一點健康呵護

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步態的穩定性,身體的反應能力,以及骨骼的強韌度和肌肉的力量都會下降。尤其在冬季,氣溫低會影響老年人身體的活動機能,雨雪天地面濕滑,也增加了老年人跌倒的風險。

如何預防老年人跌倒?老年人健康運動方式有哪些?老年人該如何科學攝入營養?2023年12月28日,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邀請西安市紅會醫院北院區急診科主任王彥軍、運動醫學診療中心主任鄭江,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記者:在家中如何預防老年人跌倒?

王彥軍:我們可以對居家環境做適當改造。比如,對地面進行防滑處理,在衛生間、樓梯等處安裝扶手,去除室內地面高度差﹔改善室內採光和照明,夜間可使用小夜燈﹔更換高度和軟硬不適宜的沙發,搬走室內阻礙老年人走動的物品。

記者:在戶外怎麼減少老年人跌倒的風險?

王彥軍:老年人出門時,要放慢走路速度,穿防滑鞋,雙手不要插在衣兜裡,必要時要使用手杖﹔要選擇地面平坦、障礙少、有扶手、光線好的路段行走﹔上下樓梯、扶梯、台階時,要慢行、站穩。

記者:對老年人預防摔倒有哪些建議?

王彥軍:老年人要加強營養,合理膳食,補充鈣質,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過量服用降壓、安眠等藥物,會導致藥效延長,出現影響平衡能力等不良反應,造成摔倒等意外傷害,因此老年人要合理用藥,注意觀察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按醫囑服藥,避免擅自增減藥物,增強風險意識。

老年人要提高心理認知,接受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必要時一定要接受他人的幫助。

老年人應穿著簡易得體,褲腿不要過於肥大或過長,鞋子大小要合適。老年人起床時要做到3個半分鐘——醒來后半分鐘再起床,起床后半分鐘再站立,站立半分鐘再行走,最大程度減少跌倒的發生。

記者:冬季,老年人運動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鄭江:老年人應盡量選擇在白天氣溫相對較高的時段進行戶外活動,遇嚴寒或惡劣天氣時應避免戶外活動。

冬季氣溫低,肌肉和關節僵硬,身體容易受傷。老年人應該在運動前增加適當的熱身活動。冬季,老年人容易皮膚干燥,應使用護手霜、身體乳等保持皮膚濕潤,同時注意保持足夠的飲水量。

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建議老年人在進行體育運動前咨詢專業醫生。有嚴重慢性疾病的老人,應積極進行體檢,密切關注運動后身體變化,避免過度運動。

記者:冬季,老年人的健康運動方式有哪些?

鄭江:老年人可以在室內進行如太極拳、瑜伽等提高心肺功能、保持身體柔韌性的運動。老年人在家可以嘗試使用簡單的健身器材,如啞鈴、彈力帶、體操球等,進行肌肉力量訓練,改善身體平衡和協調性。

天氣好時,老年人在戶外可以進行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通過參加健身操、廣場舞等團體活動加強社交聯系,增強身心健康。

老年人如果一段時期沒有運動,重新開始運動時,可以選擇低強度的運動,先養成運動習慣,再逐漸增加強度和持續時間。在老年群體中流行的八段錦等健身運動,其實需要較好的運動基礎,不當或過量練習,會造成肌肉或關節損傷。

記者:老年人如何科學攝入營養?

鄭江:老年人需要攝入營養均衡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五大類營養素,以及新鮮蔬菜、水果、全谷物、低脂乳制品、瘦肉、魚類、豆類和堅果等食物。

老年人的代謝率較低,應注意控制食物攝入量,避免攝入過多的熱量,盡量避免高糖、高脂肪和高鹽食物,選擇低脂、低糖和低鈉食品。

老年人需要充足的蛋白質來維持肌肉質量和骨密度,日常應增加蛋類、豆類、魚類、禽肉、堅果和低脂乳制品的攝入。老年人需攝入足夠的水分,建議飲用白開水、無糖茶、清湯和低脂牛奶,避免飲用含糖或咖啡因過多的飲料。

建議老年人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增加維生素D、鈣、維生素B12、葉酸和鐵的攝入,可以通過正規保健藥品補充攝入。

老年人可根據個體的健康狀況和特殊需求,咨詢正規醫院營養師或醫生,制定適合自己的飲食計劃。(張家禎)

(責編:白鴿、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