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用好紅色資源,創新教學培訓模式——

10門課程入選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好課程 

2023年12月12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課堂講授、現場教學、沉浸式教學、小組學習……日前,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年輕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加強黨性修養”專題培訓班舉辦。

“通過參觀革命舊址,我接受了精神洗禮、堅定了理想信念﹔通過考察發展成果,我感知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實踐的偉力,強化了學思踐悟黨的創新理論的自覺。”12月11日,參加專題培訓班體驗式教學的學員宋紅波說。

據介紹,此次培訓活動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結合培訓主題,組織全體學員赴延川梁家河,綏德郝家橋、中共綏德地委舊址、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米脂高西溝等地開展體驗式教學。每到一處,學員們駐足觀看,認真聽介紹,仔細做記錄。

用好紅色資源,讓教育培訓“活”起來。作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鮮明教學特色,體驗式教學一直以來廣受學員好評。

干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何讓干部教育培訓精准有效,入腦入心入行?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在培訓過程、內容、形式三方面下功夫,推進干部教育培訓提質增效。

開辦以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堅持“學院姓黨”根本原則,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初心使命,充分運用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和延安精神寶貴資源,著眼於實現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當前與未來“三個結合”,不斷聚焦教學主題,凝練研究方向,培育優良學風,大力推進精品課程、特色教材、品牌班次建設,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學培訓模式。

把課程建設作為深化辦學內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關鍵環節,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立足辦學實際,突出特色優勢,積極構建起以“政治”為統領、以“理論”為根本、以“精神”為特色,以“黨性”為重點、以“黨史”為基礎、以“黨建”為支撐,以“履職能力”為關鍵的包含190余門各類課程的“3+3+1”特色課程體系﹔主要採取課堂講授、現場體驗和社會實踐等方式,綜合運用講授式、體驗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種方式開展教學。學院10門課程入選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好課程,10門課程列入中央組織部組織特色課程點評觀摩交流活動優秀課程。

同時,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高度重視教材體系建設,研究制定教材建設規劃和管理辦法,統籌推進基本教材、輔助教材、特色教材和案例教材編寫與修訂,形成體系完備、特色鮮明、主題突出的教材體系。教材總量達到69部,6部教材在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中被評為精品教材、優秀教材。其中,《延安時期的黨內政治生活》入選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好教材。

“《延安時期的黨內政治生活》立足豐富翔實的歷史資料,注重史論結合、論從史出,通過理想信念教育、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路線、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等13個方面,全景式呈現了延安時期的黨內政治生活,對於系統總結延安時期黨內政治生活的成功經驗,繼承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具有重要作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老師王今誠介紹。

加強教育實踐,推動開放辦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著眼“扎根延安、拓展陝北、立足陝西、輻射西北、著眼全國、放眼世界”,充分挖掘優秀辦學資源,強化開放意識,拓展教學布局、延長教學鏈條。

6月19日,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秦創原”社會實踐教學點揭牌。開發建設“秦創原”社會實踐教學點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加強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廣大學員頭腦的重要舉措。此前,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還與陝西省科技廳簽訂“推動秦創原進校園進課堂合作共建事宜備忘錄”。雙方將圍繞建設秦創原專題教室、打造實踐教學點、開發特色課程、拓展合作渠道、開展科學精神專題培訓等方面工作加強合作,實現資源整合、人才共享、深化合作,服務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

“學院將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初心,遵循‘政治統領,服務大局’的原則,充分用好陝西歷史文化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進一步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打造精品課程,創新教學方式方法,發揮國家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的示范引領作用,以高質量教育培訓為干部成長蓄勢賦能。”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姜澤洵表示。(劉曌瓊 苗雨蒙)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