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現有職業學校389所 專業點涵蓋19大類468個專業

2023年11月30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現有職業學校389所

“我省是較早開展職業教育的省份。第一所職業學校可追溯到20世紀初的宏道中等工業學堂……”11月29日,在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省政府關於職業教育發展情況的報告提請審議。

從規模看,陝西職業學校數量居全國第16位﹔現有職業學校389所,在校生規模約100萬人﹔有教育部門管理的職業學校267所,基本形成了每個縣至少有1所中職、每個市至少有1所高職的發展布局。

從質量看,32所中職學校被認定為國家中職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居全國第11位﹔8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居全國第8位。

近年來,陝西推進“雙示范”建設,遴選出50個省級高水平示范性中職學校和150個示范專業﹔實施“雙高計劃”,立項建設13個省級高水平高職學校和92個高水平專業群﹔2所職業本科院校試點工作穩步推行,8所國家“雙高計劃”院校協同普通本科院校,在13個專業聯合開展本科層次人才培養。

陝西入選國家首批產教融合試點省份,咸陽市入選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23家企業被認定為省級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全省“雙高計劃”建設院校近5年通過校企合作共計實現經濟效益20.88億元。

目前,全省職業學校布設2960個專業點,涵蓋19個專業大類、468個專業,以陝北能源化工、關中高端裝備制造、陝南生態康養為重點,促進不同區域職業教育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下一步,我省將緊扣產業鏈需求開展職業學校高水平專業(群)建設,健全“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專業學位研究生”縱向貫通的職業教育體系,積極探索發展綜合高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美好願望。(記者 秦驥)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