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實施二十年——

在奮斗征程上擔當歷練奉獻青春力量

2023年11月2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共青團中央

2003年開始,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組織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每年面向普通高等學校招募一定數量的應屆畢業生和在讀研究生,到西部地區和基層開展為期1—3年的志願服務,鼓勵和支持服務期滿的志願者扎根當地就業創業。

20年來,西部計劃共選拔派遣超過50萬名高校畢業生到西部地區,開展脫貧攻堅、鄉村教育、民族團結、基層治理等方面的志願服務,以響亮的青春之歌,譜寫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的奮進篇章。

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批批西部計劃志願者接續奮斗,用實際行動弘揚志願精神,成為我國西部地區基層建設發展的一支生力軍,彰顯了當代青年的責任擔當。

在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30周年暨第三十八個國際志願者日到來之際,本版聯合本報碰碰詞兒工作室、人民網移動中心推出特別策劃,講述5位西部計劃志願者的奮斗故事,記錄他們在西部沃土茁壯成長的無悔青春。

——編  者  

首批支教志願者馮艾——

我的學生已長大成才

本報記者  沈靖然

馮艾說,志願者是傳遞希望的普通人。

2003年6月,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正式啟動。正在復旦大學讀研究生的北京姑娘馮艾主動報名,來到位於雲南寧蒗彝族自治縣的戰河中學支教。

20年后,記者跟隨馮艾,回到了她當年志願服務的戰河中學。

嶄新的教學樓、紅色塑膠跑道、完備的實驗室……一切似乎都變了,在山裡娃的一聲聲“老師好”中,馮艾的思緒被拉回20年前。

戰河中學海拔約2600米,藏於群山之中。2003年,馮艾初到這裡,眼前的景象令她大吃一驚:操場上搭了3間簡易木板房作宿舍,牆上的裂縫比拳頭還寬,連一扇窗戶都沒有。

比起艱苦的生活條件,更令馮艾揪心的是教學條件的落后。孩子們除了教材,連本字典都沒有,課堂上孩子們問,“因特網”是用來打魚的還是捉鳥的?

第一節課,馮艾就告訴孩子們,為什麼要學習,學習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她下定決心,一定要教給學生們更多知識,讓他們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當年,當地經濟條件差,盡管已免除學費,不少學生家庭卻還要為每月66元的伙食費發愁。每次放假,老師們最擔心的就是哪個孩子因交不起費用不來上學了。除了一次次家訪,馮艾還四處為貧困學生尋找資助。通過她的努力,一家上海企業資助了這個班級,將許多孩子從輟學邊緣拉了回來。

如今,得知馮艾老師要回戰河,她教過的(45)班9名學生,從各地專程趕來看她。現在戰河中學的數學老師羅永鋼,也是(45)班一員。他驕傲地說:“當年班裡50多名學生,全部接受了高等教育,一直念到了大學或大專。”

過去,戰河中學的教室和宿舍間,有3畝空地。20年前,老校長盧鋒帶著馮艾和其他老師一起,種下30多株不到一米高的樹苗。20年后,綠樹婆娑、一派蔥蘢,最高的垂柳已近3米。馮艾當年的學生也已成長為各行各業的骨干,奮斗在各自的崗位上。

馮艾說:“西部計劃的價值,對志願者是國情教育,讓我們學會了腳踏實地﹔對地方而言是觀念的改變和人才的補給,不少志願者留在當地繼續奮斗。千千萬萬志願者用心血和汗水播撒的種子,在祖國廣袤的西部生根發芽。”

2008年抗震救災專項行動志願者王鵬——

扎根北川十五年

本報記者  王明峰

“你啥時候回來的喲?快過來坐坐,喝口茶、剝點花生吃!”走在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禹裡鎮老街,王鵬像是回到了家鄉。熟識的鄉親紛紛上前熱情招呼,他也操著一口地道的北川方言一一回應。旁人不會想到,他可是位山東大漢。

2008年,王鵬即將大學畢業。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遠在山東的他產生了一個強烈的想法:“我要去那裡,做點什麼。”他放棄了老家的工作機會,報名成為西部計劃抗震救災專項行動志願者,踏上了志願服務之路。

初到北川,王鵬被分到了禹裡。“許多群眾因為失去親人、家園損毀,正處在巨大的悲痛之中。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千頭萬緒,需要我們全力以赴投入和細致入微推進。”王鵬從日常生活細節入手,積極為受災群眾提供疏導和服務,幫助解決飲水、醫療、防疫等具體問題,幫助疏通排水渠,逐棚送去避暑藥品,幫助搬運和發放物資,誠心誠意為大家送去溫暖。

2008年9月24日,正在進行災后重建的北川遭遇泥石流災害。連降暴雨,水位暴漲,而禹裡用於災后重建的大批水泥,剛剛卸貨在江邊。“絕不能讓天災影響重建進度!”冒著大雨,王鵬和幾個村干部將水泥一趟趟扛上貨車,最大程度保護了救災物資。

在北川開展志願服務的經歷,讓王鵬和當地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我想留下來,繼續為他們做事。”一年志願期結束后,王鵬決定留在北川,並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基層民警。

“戰疫情、抗洪災、保安全、護穩定,警察工作很辛苦,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遇到再大的困難我們也決不放棄。”王鵬從調解糾紛、詢問材料等方面學起,十幾年扎根基層派出所,盡心盡力對待每一項工作。

15年間,從志願者到基層民警,王鵬見証了北川從廢墟重生的全過程,自己也成家立業,開啟了全新的人生旅程。如今,已是北川縣通泉派出所所長的他,依然以滿腔熱忱,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付出,服務西部、服務群眾,初心不改。

2020年服務“三農”專項志願者韋敏平——

大山的女兒心系大山

本報記者  鄭  壹

“阿叔,玉米得注意防治蚜虫,噴藥時要噴到玉米心葉。”一到農忙時節,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經濟作物站的電話鈴就響個不停,技術員韋敏平耐心地回答提問。

2020年7月,在學校老師的鼓勵下,即將從華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專業畢業的韋敏平,報名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項目,被派往隆林各族自治縣介廷鄉政府,開展服務“三農”專項的志願服務工作。

“在校時,‘時代楷模’黃文秀的事跡和精神一直激勵著我。我也出生在廣西,畢業后如果能和她一樣建設家鄉,會是件很光榮的事情。”韋敏平說。

“一開始聽不懂當地方言,業務也不熟悉,工作起來吃力得很。”韋敏平說,她利用休息時間抓緊學習當地方言,熟悉工作流程,下鄉了解村屯、群眾的具體情況。

漸漸地,無論是推廣農產品,還是回答村民提出的病虫害防治問題,韋敏平都能熟練應對。

剛到當地不久,韋敏平和其他志願者前往介廷鄉老寨村看望當地留守兒童。當時正在上小學二年級的苗苗,因為父母常年在外務工,忙著喂雞、洗菜、晒玉米,干起農活十分熟練。

“成熟得讓人心疼!”韋敏平說。自那以后,她和縣裡20多名志願者組成團隊,為留守兒童提供學習和生活上的幫助。2021年,韋敏平及團隊成員共開展課業輔導、心理疏導、陪伴談心等活動60余次,協調各方捐款捐物近3萬元。

2021年9月,服務期滿,韋敏平決定留在隆林。通過考試,她進入當地農業農村局經濟作物站工作。“這裡雖然沒有大城市的繁華,但有淳朴真誠的父老鄉親,工作上也能發揮專長,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充實,很有成就感。”韋敏平笑著說。

入職新崗位兩年來,韋敏平深入村屯,解答農戶種植難題﹔走進田間,幫助村民引進作物新品種﹔俯身地頭,探索科學輪作機制……從西部計劃志願者到農業技術員,韋敏平一直服務在“三農”工作一線。

大山的女兒心系大山。“選擇來到這裡,我從未后悔,希望以后能為當地的發展多作貢獻!”韋敏平說。

2021年健康鄉村專項志願者張穎怡——

醫者仁心守護健康

本報記者  蔣雲龍

今年,兩年的西部計劃服務期結束后,張穎怡選擇了留在新疆。這個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廣東姑娘,為什麼這樣選擇?

“我還在學校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指出,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老師也一直鼓勵我們,我漸漸萌生了去西部的想法。”2021年,從北京大學醫學部畢業后,張穎怡決定參加西部計劃,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收拾行囊,張穎怡奔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在浙大邵逸夫阿拉爾醫院血管內科臨床一線工作。與想象中不同,這裡的快節奏一開始讓張穎怡有些不適應——醫院醫療資源輻射周邊10個團場,病人多、醫生少,常常連軸轉、加班干,同事們也都“身兼數職”。

剛參與臨床工作1個多月時,張穎怡遇到一位讓她印象深刻的患者老張。老張因為胸痛來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患者覺得手術有風險,想保守治療。”張穎怡說。

她有些擔憂,如果不盡快手術,預后恢復恐有不良影響。當晚張穎怡值夜班,遇到老張的妻子又來咨詢病情。張穎怡拉著她聊了一個小時,詳細介紹了發病機制、治療原理、預后措施等,家屬和患者打消了顧慮,表示願意手術。

在科主任的帶領下,張穎怡和同事們為患者制定方案,植入支架,手術順利完成。最終,患者恢復了健康。這件小事,讓張穎怡深深感到了作為一名醫生的責任和價值。

“很高興能夠用自己所學,在西部這樣廣闊的天地建功立業。”忙碌的工作充實了張穎怡的每一天,不知不覺間,兩年過去了。在家人朋友等著她回家的消息時,張穎怡卻決定留下來。

“其實,這裡的生活並不像大家想的那樣艱苦。”張穎怡說,這裡有廣袤的田野,滿天的星辰﹔工作之余,熱心的同事帶著她聚餐,邀請她做客,幫她解決困難,如家人般溫暖。

“在西部,我找到了自己的事業,也開啟了人生新的篇章。”張穎怡說。

2022年鄉村社會治理專項志願者郭貴——

小小鏡頭記錄廣袤鄉村

本報記者  陳雋逸

“我們貴州長順縣有四寶,分別是高鈣蘋果、綠殼雞蛋、小米核桃以及紫王葡萄……”架起三腳架,安裝好相機,郭貴站在葡萄種植基地裡,為村民直播帶貨。

23歲的郭貴是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一年多前,郭貴離開家鄉山西運城,一路南下貴州。土棕色背包裡,有一台相機、一架無人機,還有一瓶老陳醋。

“年輕人有熱血、有干勁,總要出去走走看看。”大四的時候,郭貴毅然報名了西部計劃,來到貴州長順縣長寨街道永增村。

離開熟悉的黃土地,飛機快落地的時候,眼裡盡是郭貴從未見過的景色,“原來喀斯特地貌是這樣啊。”

“這邊的山一座連著一座,形狀就像我們山西的窩窩頭。”在一次次下組入戶、巡山巡河當中,郭貴逐漸了解當地的基本情況和民風民俗。

工作之余,郭貴喜歡帶著相機到處走。戲劇影視文學專業出身的他,經常將捕捉到的鄉間美景,分享到自己的短視頻賬號上。

“最開始只是為了和家人朋友分享我在貴州看到的風景。”郭貴說,有一天他分享了一張長順縣城的照片,沒想到在網上火了。

照片裡,街道兩側挂滿紅燈籠,路上車來車往,磚房整齊排列,遠處是青山……照片喚起了不少在外務工、求學的長順人的鄉愁。那之后,越來越多的長順人、貴州人開始關注郭貴的賬號。

郭貴所在的永增村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旅游村,有潮井奇觀、百畝荷花塘等景色。郭貴時常在網上分享村裡的美景,吸引更多人前來觀賞游玩。有時,郭貴也以“探店”的形式,免費為村民的民宿、農家樂做宣傳,幫助村民增收。

最近,郭貴接了一項新“業務”,為當地村民拍照。“許多在外的年輕人聯系到我,請我去他們家裡幫家人拍張照片。”郭貴欣然答應,找到村民家,拍完后精心挑選,將照片發往遠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游子手中。

“能夠發揮自己的專業所長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興。”郭貴笑著說。

在網上,時常有人向郭貴咨詢西部計劃志願者的相關情況,郭貴鼓勵他們勇敢報考,“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8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