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秋季養生有四防(中醫養生)

宗彼安
2023年10月2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養生有四防(中醫養生)

  秋季晝夜溫差拉大,尤其是在北方的體感更為明顯。環境溫度變化會影響身體,因此養生要有針對性的防護。

  防涼。這個季節如不注意保暖,冷空氣會刺激皮膚,人體因著涼而免疫力下降,無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現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建議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臥不可貪涼,應撤掉涼席,關上窗戶和空調,換上長衣長褲入睡。

  防燥。秋燥來襲,人體容易出現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結、皮膚干裂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由於干燥導致的鼻腔出血。日常飲食中,應增加芝麻、蜂蜜、枇杷、西紅柿、百合、烏梅等柔潤食物的攝入,以益胃、養肺、生津。還應多喝水,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防溫差。秋季早晚溫差大。對於不穩定型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急性事件來說,太冷太熱都是誘發因素。因此,在季節更替之時,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防寒。飲食上要注意避免寒涼。白露后繼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容易引發腸道疾患。此外,冷飲、冰淇淋等要適當減少攝入。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第 17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